2007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吕红艳硕士学位论文《广西贺州黄田“二月二”节俗研究》(指导教师刘道超)摘要

2007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07年4月1日:

20074广西师范大学吕红艳硕士学位论文《广西贺州黄田“二月二”节俗研究》(指导教师刘道超)摘要

QQ截图20220928154711.jpg

贺州黄田“二月二”习俗 

 

 

节日是民族历史和文明的产物和象征,节日民俗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现象,它除了在表象上体现出客观自然条件的变化和极强的时序性之外;在其本质内容上,具有强烈的人文色彩。可以说,节日民俗是人们生活、生产方式和精神信仰等各方面的综合展示。而像黄田客家“二月二”节这种集信仰、社交、娱乐、经济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民俗节日,其民俗文化的积淀更为深厚。

将黄田客家“二月二”节作为个案研究,从节俗的演变及内涵解读入手探讨其本质意义和社会功能,意在认识民俗节日背后深层的信仰观念及丰富的文化内涵,探索客家民系的生存智慧——如何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之关系,以正确对待、全面评价节日文化。

本文在文献资料和田野调查基础上,将社日、龙抬头节及桂东客家“二月二”结合起来,主要从节俗源流、内容解读入手,综合运用功能分析、比较研究和参与观察的方法,并结合民俗学、人类学的相关知识,对三者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的比较研究,从中对黄田客家“二月二”节的成因、内容、特征、功能及客家民系的生存智慧作出合理的探寻。本文的写作,力求在文献资料分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丰富的民俗志资料,并通过田野调查获得第一手资料,以与文献资料相辅相成,在观点或结论上互为启发,互相补益。

论文主要包括导言、正文和结论三大部分。

导言部分交待了选题的来源、目的和意义、与选题相关的前人研究概况及研究对象、方法等问题。

正文分五个章节论述。第一节对“二月二”节俗的由来、发展等问题作了论述。

第二节特意选取实地调查个案——贺州黄田客家“二月二”节为例,加强论证。以实地调查资料为基础,整理分析了黄田“二月二”节的由来、发展与演变及节日的组织、准备、祭社、吃社及庆祝活动,详实地展现了黄田“二月二”节的盛况。

第三节将黄田“二月二”节分别与北方二月二“龙抬头”节、广西其他地区“二月二”节俗进行了比较研究,分析了南、北方“二月二”节形成差异的原因,并总结出黄田“二月二”节具有的炫耀性、融合性和社交性的节俗特征。

第四节在前几节的基础上,论述了黄田“二月二”节的文化内涵与多种社会功能。

第五节分析了黄田“二月二”吃节、祭祀等形式、人们日常人际往来等内容,揭示其所反映出的客家人在与自然相处、与他人相处、与自身和谐相处的生存智慧。

通过研究,本文认为,节日民俗的发展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在发展中,节日民俗会进行自我调适,增加或删减一些内容来适应已经变化了的自然和社会。此外,节俗的形式、内容、活动背后隐藏了深层的信仰观念及丰富的文化内涵,应该研究人们在节日往来中所体现出的人如何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进而探索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我和谐共处的生存智慧。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7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吕红艳硕士学位论文《广西贺州黄田“二月二”节俗研究》(指导教师刘道超)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7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黄春硕士学位论文《陆川客家人食猪习俗的研究——以乌石镇乌石街为个案》(指导教师杨树喆)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