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江西师范大学江雪英硕士学位论文《民俗文化对赣南客家人养生健身意识与行为影响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余万予)摘要

2008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08年4月1日:

20084江西师范大学江雪英硕士学位论文《民俗文化对赣南客家人养生健身意识与行为影响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余万予)摘要

QQ截图20220927160819.jpg 

摘要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由于地域广泛、经济、社会、人口、条件各不相同,从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客家是汉民族的一支优秀民系,他有着优秀的客家精神和客家文化。涌现出许多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文天祥、洪秀全、孙中山、叶挺、叶剑英、郭沫若等都是客家人的典型代表。

赣州又称赣南,赣州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赣州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南高于北,山峦起伏,江河纵横密布。境内地貌以丘陵和山地为主,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资源丰富。赣南是最大的一块客家人聚居地,赣南客家人和世界各地的客家人有着共同的经历,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传统,同时勤劳纯朴的赣南客家人在劳动中创造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

本研究采用实地调查法和访谈法,对赣南的纯客县赣县、南康、上犹、龙南、定南等五县客家人的居住习俗、饮食习俗、婚姻习俗、日常生活习俗、民间传统文化、儿童游戏、民俗体育健身活动等对客家人养生健身意识与行为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分析与研究。并对客家人的日常生活起居进行了跟踪调查。本文对让更多的人了解客家人、客家文化以及客家养生保健习俗,揭示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民族文化,引导人们正确的健康意识尽微薄之力,同时为赣南客家文化的研究和开发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调查结果显示赣南客家人有其独具特色的居住习俗、饮食习俗、婚姻习俗、民间传统文化、儿童游戏以及民俗体育健身活动习俗等。如客家人的饮食品种繁多,同时还很讲究营养的搭配,为客家人的身体健康奠定了基础客家人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文化丰富多彩客家小游戏对客家儿童的感知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注意能力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另外,在客家人参与的体育活动中的静、动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养生之道的动静结合、内外结合和现代体育锻炼的某些要求,在客观上起到了养生的作用。参与体育活动者众多,正是积极参加群众体育的表现,这不但对参加者的健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还使当地的群众体育得到的大力发展。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4月江西师范大学江雪英硕士学位论文《民俗文化对赣南客家人养生健身意识与行为影响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余万予)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0年4月中央民族大学陈文红硕士学位论文《当代赣南畲族与客家族群关系研究——以信丰县田村为个案的调查》(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