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世豪、何英著《方圆密码——共和国金融之源》2022年4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2022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22年4月1日:

沈世豪、何英著《方圆密码——共和国金融之源》20224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1_副本.jpg

李安东

 

人们喜欢钱,但很少人会喜欢读一本关于孔方兄的书。尽管金融让我们的社会丰富多彩,但经济学知识却有些枯燥。

《方圆密码》是一部对人民共和国金融追本溯源的史书,翻的是近百年前的一本旧账,读者会感兴趣吗?

想来,写这本书是一个挑战,读这本书也不是一件易事。然而,当我品嚼了这十几万字的文字后,却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并产生了把这种感觉写出来的冲动。

首先这书名颇具悬念,这方圆之间有什么密码?这些密码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今天为什么要破解这些密码?还挺有诱惑力的。

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珍藏着一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的苏区货币,堪称“财经国宝”,它上面印着的两个签字,60多年无人能解其中之谜。直到20世纪90年代,人们找到了当年这套纸币的设计者黄亚光,才破解了这个密码,原来那是时任苏区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俄文签名的防伪标志。

而被誉为“红色货币之父”的黄亚光在20世纪30年代曾作为反对象被关进监狱并将开刀问斩,关键时刻,是毛泽民火急赶到卫局局长邓发处,要他刀下留人,才使到了刑场上已经一脚踩进地狱的黄亚光奇迹般地逃脱死神的魔掌。

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事例,沿这个路径往下探索,会发现鲜为人知的故事。

你知道早在1930年苏区就发行过红色股票吗?

你见过标有地球赤道图案和“世界大同”字样的股票吗?

你见过印着五角星以及闪光线条、内嵌锤子和镰刀标志的股收据吗?

你知道1930年在龙岩就成立了闽西工农银行吗?

你知道第一个红色中央银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193221日就正式成立了吗?

你想象过在穷乡僻壤的苏区展示金山银山的场景吗?

你知道红军长征时有一个由警卫连专门护送的“十五大队”吗?这支由150多位运输员组成的队伍,挑着苏区铸造的光洋、票子和印钞机,几乎担着全军的家当。这就是“扁担银行”。

……

不要以为这部报告文学只是单纯的猎奇,它以金融为主线,贯穿的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是一个宏大背景下的叙事。透过苏区大办信用社,建立工农银行,发行货币和红色股票等诸多金融事件,一幅苏区工农业生产和商业经营以及人民生活的巨大画卷展示在读者面前。同时,作者还把发生在闽西的著名战斗,如奇袭和攻坚并用的三打龙岩城,第五次反“围剿”血腥而惨烈的松毛岭之战,都做了必要的介绍。虽比例不重,却把苏区经济工作对革命战争的支持和关联做了准确的描述。

龙岩、上杭、汀州、才溪,书中写到的闽西这些地方,我都去过,也研读过这片红土地上的红色历史,但从金融这个角度去解读还是第一次。可以说,作者选的这个切入点是很独到的。

社会上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共产党人只会打仗,不懂得搞经济。读了这本书,我们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这些生动的历史事实一定会颠覆人们的观念。

书的独到之处,还不仅是作者从一个冷门入径,讲述了这方圆之间有什么密码和背后的故事,更诠释了破解这些密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不只是在讲述历史,更是以历史映照现实,让历史告诉未来。从当年苏区想方设法服务“三农”解决“剪刀差”的问题,到建立“闽西工农银行”扶持苏区工农商业发展,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作者把苏区解决“三农”问题的实践,与今天党中央对“三农”的高度关注进行了比较,揭示了共产党以民为本的思想传承,在随着时代变化而发展。纵观历史,以民为本,不是纯粹为了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需要,而是出于共产党人最终的奋斗目标,那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方圆密码》是一部政论体报告文学,它不仅具有文学性和新闻性,更有着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思想性。细细读来,书中许多精彩的议论令人拍案。我认为追溯人民共和国的金融之源,解读闽西苏区红色金融的密码,会让我们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知和理解,会更加感到我们的党是多么伟大而光荣。这本书出版之际,恰逢党的100周年诞辰,这无疑是一份厚重的献礼。而我写作此文时,也正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拍摄100集系列纪录片《旗帜·中国青年说》,表达的是当下青年人对党史的认知和理解,向党的倾情相诉。今天是节目开播的日子,我把为这部纪录片创作的主题歌《我想对你说》作为文章的结尾,相信这也是《方圆密码》作者的心声。

 

我想对你说,

风霜雨雪你百年走过。

镰刀锤头的旗帜,

染尽硝烟鲜艳如火。

你用信仰凝聚的力量,

砸断了无产者身上的枷锁。

你前仆后继血沃大地,

催生了一个新中国。

 

我想对你说,

一路坎坷你百年走过。

以民为本初心执着,

不畏艰难探路求索。

你为扶贫解困踏遍山河,

人民幸福是庄严承诺。

你为改革开放引航把舵,

筑梦一个富强中国。

 

百年的风百年的雨,

百年的狂飙洗礼了我。

百年的树百年的果,

百年的辉煌告诉了我。

接班重任在肩上,

复兴大业情相托。

我想对你说,

我想对你说,

江山有人守,

红旗永不落。

未来世界看中国。

 

写于2021614

 

(李安东,著名纪录片导演。曾任中央电视台高级记者,人民武警出版社副社长、编审。大校警衔。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金鹰奖等国内外200多个奖项,多部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央档案馆收藏。代表作有《毛泽东》《刘少奇与新中国》等。

 

  

 

小引

第一章 大办信用合作社  4

第一节 时代选择了闽西

第二节“剪刀差”

第三节 第一个信用合作社

第四节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第五节 呼之欲出

第二章 红色银行风采  36

第一节 闽西工农银行

第二节 职责使命

第三节 搞活经济

第四节 初试锋芒

第五节 服务全局

第三章 独占鳌头的股票  67

第一节 追本溯源

第二节 股票

第三节 股金票证

第四节 金山、银山

第五节 光辉典范

第四章 货币佳话  93

第一节 第一张纸币

第二节 刀下留人

第三节 信誉

第四节 剑走偏锋

第五节 奥秘何在

第五章 中流砥柱  124

第一节 毛泽东的合作经济思想

第二节 中流砥柱

第三节 制度为先

第四节 理论之光

第五节 坚定不移

第六章 以民为本  152

第一节 服务“三农”

第二节 着眼根本

第三节 不改初衷

第四节 一个极为重要的政策

第五节 令人感动的一则附注

第七章 金融家的摇篮  178

第一节 苏区金融的领航人

第二节 红色大管家的风采

第三节 诗心如火照汗青

第四节 曹菊如的道路

第五节 从当挑夫起步

第八章 闽西红色金融精神与贡献  211

第一节 从长汀到瑞金

第二节 神韵相通

第三节 信仰的伟力

第四节 和谐之美

第五节 闽西苏区金融的主要经验

并非尾声  238

附录  240

一、主要参考文献

二、提供有关材料的主要单位

三、提供有关材料的主要个人

 

 webwxgetmsgimg.jpg

2.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沈世豪、何英著《方圆密码——共和国金融之源》2022年4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钟兆云著《野云飞》2012年4月海峡书局出版         福建省客家学会主办《客家》杂志(双月刊)2004年第2期(总第42期)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