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籍开国大校杨初振2010年3月3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2010年3月31日 暂无评论
2010年3月31日:

福建上杭籍开国大校杨初振201033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8

 60d4f2beb3e0427da53f427bf95cb7a7_副本.jpg

杨初振,19121013日出生,福建省上杭县溪口乡石铭村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34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1929年春,杨初振参加革命,随后参加了石铭农民暴-动,同年加入少先队、共青团。

  1930年,杨初振任少先队分队长、共青团支部书记。

  1931年春,杨初振任东二区少先队区队部主任;同年秋,任区苏维埃政府秘书。

  1932年春,杨初振任东二区少共区委书记;同年秋,任少共上杭县委组织部长。后调少共宁化县委宣传部长。

  1933年秋,杨初振任少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宣传干事。

  1934年春,杨初振任少共中央总队部政治训练委员会主任。同年10月,由地方调军委机要科任译电员,随队长征。

  1935年秋,杨初振任红15军团机要组组长。

  1936年,杨初振任红15军团机要科科长。

  1937年秋,杨初振任八路军115师机要科长。

  1940年春,杨初振任115师作战科长。

  1941年春,杨初振进入延安军政学院4队学习。后任中央军委机要处副处长。

  1943年,杨初振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的机要秘书。

  1944年,杨初振任军委作战局(1局)科长。

  1946年春,杨初振任东北民主联军吉林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副处长兼1科科长。

  1948年起,杨初振历任第四野战军(东北野战军)第10纵队司令部参谋处长、参谋长、炮兵团政委。

  1951年,杨初振任中南军区直属队干部处处长。

  1952年秋,杨初振任中央军委装甲兵干部部任免处处长。

  195912月,杨初振任军委装甲兵科学技术研究所政委。

  1962年,杨初振任军委装甲兵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离职休养后,杨初振享受正军职待遇。

  杨初振9559月被授予大校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10331日,杨初振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参考阅读:

闽西籍省部(军)级领导干部杨初振革命故事

一段未曾公诸于世的珍贵往事

 

杨初振,19121013日出生,上杭县溪口乡石铭村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34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由地方调军委作战室,在机要科第1组先后任译电员、机要参谋,随队参加长征。1935年秋,先后任红15军团机要组组长、科长。195912月任军委装甲兵科学技术研究所政治委员。1962年任军委装甲兵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19559月被授予装甲兵大校军衔。正军职离休干部。1988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10331日,杨初振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2006年时,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已有94岁高龄的开国大校杨初振。尽管杨振初的腿里还残留着弹片,给他带来常人无法体会的病痛,但他精神矍铄,往事历历在目,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未曾公诸于世的珍贵往事。

 

193410月,杨初振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0月,由地方调军委机要科任译电员,随队长征。长征中,毛泽东经常来到杨初振所在的机要科,守着电话指挥作战。19353月中旬,毛泽东正指挥红军上演他军事生涯中最得意之作———四渡赤水。

 

第三次渡赤水的前夜,毛泽东来到机要科。此时的红军主力正在遵义地区的长干山和枫香坝寻歼贸然跟进的川军。毛主席突然用湖南话特别大声地朗诵起来:“长干山……枫香坝……”杨初振说:“看得出来毛主席心情非常好。”

 

事实的确如此,红军在赤水河畔完成了一次精彩表演后,终于踏上了追逐胜利的征程。

 

4月,中央纵队行进到四川一个名叫四金坝的地方,准备翻越夹金山。本来白天是不行军的,由于白天有很大的雾,司令部就临时改为白天行军了。

 

部队刚出发,就被敌人的飞机发现了,一颗炸弹落下,弹片钻进杨初振的左小腿肚。

 

“子弹速度快,打进去不疼,但炸弹片打进肉里可真是疼啊!”杨初振回忆说。

 

时任总司令部政治指导员的康克清安排了5个战士轮换抬杨初振,后来到了有人烟的地方又雇人抬着走,一直抬他翻雪山过草地,最后到达陕北。

 

红军到达陕北后,原陕北红军重新组建成红15军团,并开赴陕北重镇直罗镇,准备迎击张学良的东北军,巩固陕北根据地。杨初振被派往军团机要科工作。

 

“张学良是按蒋介石的指令,从秦岭那边开过来寻找红军主力的。”杨初振回忆说。

 

战斗打响的前一天晚上,周恩来和彭德怀来到红15军团亲自指挥作战。第二天,战斗进行得非常顺利。张学良的17军很快被打垮,还活捉了一名叫高福源的团长。“我们把这个团长放了回去,并要他带信给张学良,不要替蒋介石打内仗。”杨初振回忆说。

 

就在战斗结束后的第三天,天将黑,红15军团正在一个叫南山沟的地方休整,突然来了一个穿长袍戴礼帽的商人。

 

“他说是张学良派来的密使,找机要科的人有要事相商。”根据领导的安排,杨初振出面会见了这位密使。没想到见面后,这位密使从随身带的箱子里掏出了一本东北军的密码本和一封张学良的亲笔信。长期从事机要工作的杨初振当然知道密码本的重要性。他没敢怠慢,立即把密码本送到了军团长手中,后来又送到了中央。

 

“原来,是那个姓高的团长回去后,向张学良当面陈述了红军联合抗日的意见。”杨初振说,“张学良本来就不愿意和红军打仗,所以主动送来了电台联络用的密码本。”从那时起,红军和张学良的东北军通过电台建立了定期联系,互通情报。张学良经常把蒋介石的一些兵力部署、调动和战役企图,包括东北军的行动通报给红军。

 

“当东北军不得不进攻红军时,两军就通过电台约定互相只打‘朋友枪’,即枪口一律朝上,冲天上打枪。有时候我们也故意让出一些地方,让东北军回去向蒋介石交差。”杨初振说到这里,哈哈大笑起来。他的乐观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来访者。□(游京红 整理)(摘自《红色文化周刊》)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上杭籍开国大校杨初振2010年3月3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90后客家妹子蓝舒洁被授予“希望之星”奖项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