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江西师范大学郑雅文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婚庆文化的民族性传承与创新研究——以婚庆礼品包装设计为例》(指导教师饶乐)摘要

2018年3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3月1日:

20183江西师范大学郑雅文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婚庆文化的民族性传承与创新研究——以婚庆礼品包装设计为例》(指导教师饶乐)摘要

QQ截图20221215163141.jpg 

绚烂璀璨的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客家文化是多元而独具一格的地域文化,普遍存在于我国的广东、江西、福建等地区。客家婚庆文化不仅受中原文化影响,并且融合了畲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是一种独特的风俗礼仪。而客家婚庆用品能够反映客家人对生活的理解,也是客家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的传承载体。

婚庆用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包装设计应体现出特殊的文化特征。婚庆活动是短暂的,而婚庆用品的包装可以长久保存下去,不仅在婚礼现场可以充当营造婚庆氛围的重任,还可以作为婚姻的见证,将新人的喜悦和幸福一直传递下去。因此,婚庆用品包装是婚庆活动中不可替代的一个重要部分。婚庆活动有着浓厚的民族性情结,在婚庆用品的包装设计中,不能完全脱离传统的婚俗民风,需充分了解传统客家婚俗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寓意,将这些特征用视觉化的语言表现出来,进行解构和重组;同时为了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需用现代的设计方法和审美进行创新,将传统婚俗元素与时尚性相结合,使其与时俱进,平衡传统婚庆文化和现代人个性需求的关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客家婚庆文化,促使客家文化得到更新发展和传承。

本文以包装设计为现代设计载体,以客家婚俗文化为研究核心,从客家婚庆文化背景的分析,到提炼具有代表性的客家婚庆视觉元素、客家婚庆用品的包装设计分析、客家婚庆用品的伴手礼包装设计的实例表现等多个角度深入体验,并积极探索客家传统视觉元素的设计文化意义与现代应用价值,也为当代设计特别是婚庆包装设计提供设计新思路与新借鉴。更重要的是,促进客家文化的传播,提高客家文化在同系文化当中的竞争力,使客家婚庆文化代代相传,让客家精神得到延续。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3月江西师范大学郑雅文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婚庆文化的民族性传承与创新研究——以婚庆礼品包装设计为例》(指导教师饶乐)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3月广西民族大学杨朝川硕士学位论文《玉林珠砂垌客家围垅屋建筑技艺及文化研究》(指导教师蒙本曼)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