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8)

2008年12月31日 暂无评论
2008年12月31日: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8

 火狐截图_2020-09-07T01-23-16.687Z.png

雷宝燕.泉州畲族教育研究.导师:黄仁贤.福建师范大学,2008.

董波.从东家人到畲族.导师:董建辉.厦门大学,2008.

谭莹菲.社会变迁背景下的畲族幼儿教育.导师:徐莉.广西师范大学,2008.

 

雷宝燕.泉州畲族教育研究.导师:黄仁贤.福建师范大学,2008.

摘要:

    畲族,作为我国一支典型的散杂居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福建等省份。对畲族的研究著述已多,主要集中在族源、迁徙以及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涉及教育方面的研究也有,但以散杂居作为切入点,对畲族教育进行专题研究的专著论述目前还比较薄弱。泉州作为福建畲族“大分散、小聚居”的一个代表城市,有别于宁德等聚居地区,研究该地区畲民的教育情况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运用历史文献法、整体研究与个案研究相结合、图表法与统计法相结合以及田野工作法等,从教育学、民族学、人类文化学等多学科的角度,对泉州地区畲民的教育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力图展现不同时期畲族教育的发展原貌。着重针对侨乡特点,探讨华侨华人对畲族教育发展的促进作用,并针对畲族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思考,对研究畲族教育史以及散杂居少数民族教育史有启示与借鉴作用。

 

董波.从东家人到畲族.导师:董建辉.厦门大学,2008.

摘要:

    东家人向畲族的转变是在1996年完成的。明清时期,东家人曾经被视作“东苗”、“冬苗”或“鸭子苗”。从新中国成立到1996年之前,居住在黔东南地区的东家人作为贵州省的一个待识别民族,一直是国家民族大家庭中的“黑户”。1996年6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东家人的民族身份被确定为畲族。其中,都匀市有2979人,福泉县4583人,凯里市1596人,麻江县32366人,共计41524人。麻江县的人口最多,占认定总人数的78.1%。六堡村是麻江县杏山镇的一个东家人聚居村落,因为其东家人口居住集中、传统文化保留最为完整,而成为笔者此行人类学考察的重点。

    通过对以六堡村为中心的东家人的历史来源、迁徙、婚丧嫁娶、生命礼仪、民间信仰、建筑、服饰等方面的考察,文章认为,就社会历史文化而言,东家人既不同于周边的其他少数民族如苗族、瑶族、仫佬族等,也不同于闽、粤、赣、浙、皖等省的畲族,而是有其自身的特点。它与贵州省内目前还作为待识别民族存在的(亻革)家人,在社会文化方面具有较多的相似性。

    东家人从一个地方族群向畲族的转变,是在国家、地方政府和地方群体本身这三者的共同推动下完成的,其中既涉及原生性的民族情感,也有工具主义的利益考量的因素。随着其民族身份转变为畲族,东家人产生了双重的认同:原有的族群认同(东家人认同)和新的民族认同(畲族认同)。可以预言,经过若干代人的累积与建构,更广泛的畲族民族认同将取代以往较为狭窄的东家人族群认同,成为其占主导的民族情感。

    东家人的民族身份向畲族的转变意味着,在我国畲族的民族大家庭中,又增加了黔东南畲族这一特殊的成员。黔东南畲族有其独特的社会文化特征,值得学者们做进一步的研究。对热心畲族研究的学者来说,曾经被称为“东家人”的黔东南畲族无疑将成为他们新的研究热点。

 

谭莹菲.社会变迁背景下的畲族幼儿教育.导师:徐莉.广西师范大学,2008.

摘要:

    当下的民族教育作为有着共同文化的民族成员或共同文化群体的民族集团进行的文化传承和培养该民族或民族集团成员的任务发生了改变。民族教育由原来农耕时代单纯的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生活生产技能,发展到一方面为了适应现代主流社会,以求个人发展,另一方面继承和发展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社会活动。民族社会的发展背景对整个少数民族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幼儿教育的影响,使幼儿教育走出家庭养育的单一方式,逐渐走向满足各种层次需要的多元的幼儿养育方式。

    本文将福建宁德金涵畲族乡畲族幼儿教育的发展情况分为三个阶段来叙述,包括20世纪70年代前的金涵畲族乡幼儿教育、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的金涵畲族乡幼儿教育和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的金涵畲族乡幼儿教育。20世纪70年代前金涵畲族乡以畲族幼儿社区教育和畲族家庭教育的随境式幼儿教育为主体。随着社会的变迁,畲族幼儿社区教育的影响减小,根据畲族乡公共幼儿教育机构的出现及其成熟将其划分为两个阶段。之后对这三个阶段经济发展、文化、人口迁移及区域幼儿教育机构发展对金涵乡畲族幼儿教育的影响进行比较。

    在最后一部分提出金涵乡畲族幼儿教育的发展对现代民族教育的启示:第一,多元社会背景下民族幼儿教育从单一走向多元;第二,民族幼儿教育中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第三,适应畲民个体发展的畲族式浸没双语教育;第四,走向现代的民族幼儿教育仍需要大自然的给予;第五,随境式幼儿教育方式融教育于生活。并提出少数民族幼儿教育发展的设想:首先是对各层次的幼儿教育机构应该具备不同的评价标准与体系;再次是对于各层次的公共幼儿教育机构的管理也必须呈现相应的层次性;最后是建立多层次结构完善的幼儿教育机构。特别提出民族家庭式托幼机构的尝试,它可以利用家庭的民族文化为背景,在幼儿的养育过程中采取科学的育儿方法,在教育内容和教育环境中融入民族文化元素。为当代民族幼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8)》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9)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7)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