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南昌大学冷剑波硕士学位论文《清代陆丰地区客家人移民台湾探究》(指导教师房学嘉)摘要

2007年12月29日 暂无评论
2007年12月29日:

200712南昌大学冷剑波硕士学位论文《清代陆丰地区客家人移民台湾探究》(指导教师房学嘉)摘要

QQ截图20220927175140.jpg 

摘要

 

原籍粤东陆丰地区的客家人,在台湾被称为“海陆客”,其所讲方言被称为“海陆客家话”,海陆客是台湾客家族群中的重要一支。关于清代嘉应州地区客家人移民台湾的研究已有不少成果,而关于清代陆丰地区客家人移民台湾的研究却还非常鲜见,本文的探讨试图弥补这一不足。

本文采用田野调查与正史文献相结合,综合利用历史学、人类学、民俗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利用田野调查中搜集到的民间族谱、碑刻、契约文书、口述史资料等,辅之以其他文献材料,以及大陆和台湾学者的一些研究成果,试图重构清代陆丰地区客家人移民台湾的大致情形。并将之与清代嘉应州客家人移民台湾的情形作一简单对比,从而丰富整个粤东地区客家人移民台湾的研究。

调查研究发现,清代陆丰地区与整个粤东地区客家人移民台湾的情形是基本一致的, 但又稍有不同。通过分析介绍陆丰客家人移民台湾的历史,以及海陆家人对台湾岛开发建设的卓越贡献,可以将两岸客家人特别是海陆客家人的渊源作一简单梳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两岸客家人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基本事实,从而加深彼此间的了解与认识,增强相互间的认同感。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7年12月南昌大学冷剑波硕士学位论文《清代陆丰地区客家人移民台湾探究》(指导教师房学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