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南昌大学陈汉元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饶平客家人迁台及两地互动研究》(指导教师房学嘉)摘要

2010年12月23日 暂无评论
2010年12月23日:

2010年12月南昌大学陈汉元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饶平客家人迁台及两地互动研究》(指导教师房学嘉)摘要

QQ截图20220926172346.jpg 

摘要

本文主要以清代饶平县为考察区域,以田野调查为基本的研究方法,通过利用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充分利用田野调查所获民间文献结合正史文献,探讨明清时期饶平人迁台的相关问题。试图勾勒出明清时期饶平人从原乡移居台湾及两岸互动较为完整的图景,并与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对话,从而丰富了粤东移民台湾史的研究,对明清时期广东地区移民台湾的研究有着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研究结果显示,清代众多饶平人在台从事商贸活动。以“土地贫痔”、“生活艰苦”、“环境恶劣”、“谋生不易”“人地矛盾”等表述作为解释迁台的原因过于笼统。清代饶平山区部分地带确实面临着生计困难的问题,这是饶平人迁台的客观因素之一。但是,人地关系并非是将一地耕地面积与人口数量的直接对应,而应考虑土地的所有权。移民网络的存在也是迁台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从影响饶平人迁台的因素来看,将推拉理论放置于不同的个案或是同一个案不同个体、不同的时空中时,显然不太适用。迁台的原因通常并不能用单个因素所能解释,而是在一定的历史脉络中进行历时性的变化,同时处于一个“非线性关联的系统”之中。

清代饶平与台湾的往来紧密而频繁,即使是在“日据”时代,虽然遇到不少阻碍,但饶、台两地宗亲乡人及经济文化的联系却从未中断。“持续迁台”是清代早期饶、台两地互动的一种主要形式。以宗亲乡亲为基础的地缘组织是饶、台两地联系与经济文化交流和传播的纽带。这样的纽带作用表现为既延续了原乡的地方文化传统,同时两岸互动又与台湾的宗族乡亲的保持着密切的互动联系。饶平与台湾在血缘、文化等方面一脉相承。两岸同胞乃同根同源。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0年12月南昌大学陈汉元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饶平客家人迁台及两地互动研究》(指导教师房学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95年12月23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黄冈地区和黄州市设立地级黄冈市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