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从汀州来》首发式暨客家文化座谈会在浙江云和召开

2015年12月22日 暂无评论
2015年12月22日:

4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6.jpeg

书封

  1222日,《客从汀州来》首发式暨客家文化座谈会在浙江省云和县召开。县政协主席雷一坤,县政协副主席童少锋,以及各行各业的闽西“汀州人”后裔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希望借此机会充分利用、开发、整合好资源,保护、修复、传承好客家文化,继续加大对客家文化保护力度,扩大宣传面,让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

主编黄育盛首先介绍了该书的编撰历程:早在2013年,在县政协领导的策划之下,开始调查闽西古汀州移民在浙西南的历史和文化。期间,深入本县及松阳、遂昌县的60余个汀州人聚集村落广泛调查,远赴闽古汀州地区的长汀、上杭、连城等县考察,撰写了大量的调研文章及其他笔录,经过两年多的艰辛工作,终于成书。期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村民的大力支持。

雷一坤指出,要关注客家发展,把客家人的优势和长处发掘出来,进一步提升群体素质。要传承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提升客家研究的水平,扩大客家文化的影响。

“汀州人”后裔代表纷纷围绕了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了的阐述。县史志办主任邱长书说:今天印发《客从汀州来》一书,是近年来“汀州人”的盛事,县政协做了一件大好事,黄育盛为此付出的艰苦努力非常有意义,在浙西南历史研究工作中,创造了丰功伟绩。在福建,“汀州”不过是地名,而在浙西南,“汀州”则是外迁人口坚守乡愁的情感纽带。

  《客从汀州来》是一部较为系统地介绍浙西南“汀州人”移民历史文化的书,由雷一坤作序并篆刻书印,黄育盛主编。全书共20万字,49篇文章,300页,由5个部分组成:一为“客从汀州来”,介绍了客家先民、汀州客家的迁徙历程及精神文化;二为“村里的故事”,用村民的语言、散文的风格,分别介绍了代表姓氏、村落的迁徙故事、乡风习俗等文化传承内容,原汁原味,亦史亦歌;三为“他山之石”,摘录了学者们对浙西南客家文化的研究力作,同时分享了媒体及个人对“汀州人”宜居之地的游历感受;四为“古韵撷英”,例举了“汀州人”现存的语言、音乐、戏曲、文学等文化形式;五为“康熙年云和战事(附录)”,较为翔实地分析和介绍了当时“汀州人”的迁徙背景。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客从汀州来》首发式暨客家文化座谈会在浙江云和召开》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徐旭曾客家学术暨纪念《丰湖杂记》发表200周年研讨会在广东河源举行         1983年12月22日国务院批准中山县撤县改市(县级)由佛山市代管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