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华南农业大学赖女苗硕士学位论文《供给侧视野下的梅州乡村旅游探析》(指导教师潘朝顺、米运生)摘要

2017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17年12月1日:

201712华南农业大学赖女苗硕士学位论文供给侧视野下的梅州乡村旅游探析》(指导教师潘朝顺、米运生)摘要

 QQ截图20221202083552.jpg

位于大埔县西河镇的张弼士故居旅游区

乡村旅游是新常态下旅游业和乡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推动乡村城镇化的重要动力。而目前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种种问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本文拟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建立如下机制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即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基础上,通过发挥政府的“有形的手”的作用来纠正市场失灵,实现资金、人才、资源、产品要素的优化整合,重新构建政府、企业、村民等乡村旅游供给侧主体的利益关系,实现主体利益分配均衡、信息沟通协调以满足各主体的利益诉求,从而形成合理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这种机制是否可行合理要求进一步回答如下关键问题:(1)乡村旅游的供给侧存在哪些问题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2)市场机制集聚资源存在障碍,且依靠自身难以克服,引入政府可以破除这些障碍;(3)供给侧的改革是否适应需求侧的要求。

通过建立一个“政府-企业-村民”与“资金-人才-资源-产品”的分析框架,运用问卷调查、局部均衡与一般均衡相结合的模型、案例等分析方法,沿着乡村旅游供给侧质量规模分析→乡村旅游需求特点→乡村旅游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引入国内外经验→政策设计的技术路线,本文得出如下主要结论:(1)目前梅州乡村旅游供给侧出现乡村文化受损、乡村生态环境恶化、产品同质化严重、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缺乏资金支撑,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缺乏科学规划,旅游人才缺乏等问题,(2)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没有正确处理好政府、企业、村民三者的利益关系,其深层次原因是因为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有其固有缺陷,不能依靠自身力量克服资源、资金、产品、人才要素的聚集障碍,以及主体利益分配不均衡、信息不对称、利益需求不一致,需要我们通过发挥政府的“有形的手”的作用来纠正市场失灵,实现资金、人才、资源、产品要素的优化整合,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文章的创新之处体现在首次以供给侧的视野研究梅州乡村旅游的发展,运用矛盾分析法,分析梅州乡村旅游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矛盾,其中供给侧占据主要地位,因此文章着重从供给侧方面开展研究。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12月华南农业大学赖女苗硕士学位论文《供给侧视野下的梅州乡村旅游探析》(指导教师潘朝顺、米运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12月华南农业大学昂婷硕士学位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梅县传统村落环境景观营造研究》(指导教师张文英、刘岳宏)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