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30日广西陆川解放

1949年11月30日 暂无评论
1949年11月30日:

19491130日广西陆川解放

 timg_副本.jpg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于岭南置桂林、南海、象郡后,今陆川县地属象郡地。

西汉初属南越国地。元鼎六年(前111),属合浦郡地。

东汉建安八年(203),属交州合浦郡合浦县地。

三国先属蜀,后属吴,为交州合浦郡合浦县地。

南朝齐(479-502)析合浦郡合浦县地置陆川郡。梁陈(548-581)废陆川郡为陆川县。这是陆川县正式建制的开始。

隋初(581-604)属合浦郡。大业元年(605)省入北流县。

唐在今陆川县境设有陆川、温水、龙豪、南河、龙化五县。这是县地分合变化最大的一个时期。武德四年(621)复置陆川县。县地在北流县罗卞和陆川县的一部分。初属南岩州,生改称潘州(贞观六年即632)、东峨州(乾封三年即668)、禺州(总章二年即669)、温水郡(天宝元年即742)、禺州(乾元元年即758年)。武德四年(621)又析合合浦县地置龙豪县,县地在陆川县南龙豪乡大垌、洞心二堡(今大桥、横山二乡)。初属南州,后改称白州(武德六年即623)南昌郡(天宝元年即742)白州(乾元元年即758)武德四年析南昌县地置温水县。因南有温泉而得名。县地在陆川县的关厢、泗里、沙湖、朗垌、南中各堡(今陆城镇、温泉、米场、沙湖各乡)。

五代十国初(907-960),先属楚,后梁乾化元年(911),南汉将领刘严遣兵攻容州,楚国将领姚彦章不能守,奔长沙。刘严遂取容州。从此,属南汉容州都督府所统领的顺州,辖龙化、温水、龙豪、南河四县和禺州辖的罗卞县(即陆川县)。

宋开宝五年(972),废顺州,禺州、罗卞县更名为陆川县,省龙化、温水、龙豪、南河四县入陆川县,县治设在北流县卞二、三里,九年(976年)移治公平。淳化五年(994),迁县治于旧温水县治(今陆城镇)。陆川隶属广南西路容州都督府。

元至元十六年(1279),撤容州都督府为容州路总管府。陆川属容州路总管府。

明洪武元年(1368),撤容州路,立梧州府。陆川属梧州府。

清雍正三年(1725),广西巡抚李绂奏升郁林为直隶州,改属郁林直隶州。

民国元年(1912)属郁林府。民国27月隶属郁江道。民国36月改隶属苍梧道。民国16年直隶广西省政府,民国19年隶属郁林民团区,民国21年改隶属梧州民团区,民国23年隶属梧州行政监督区。民国257月改隶浔州行政监督区,民国2510月改隶属郁林行政监督区。民国294月改隶属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民国313月改隶属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民国334月改隶属第九区行政督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陆川县是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根据地。

19491130日,陆川解放。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49年11月30日广西陆川解放》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省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在客家缘挂牌         闽台两岸客家文化生态保护研讨会2019年11月30日在福建龙岩学院召开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