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暨客家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龙岩举行

2015年11月30日 暂无评论
2015年11月30日:


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金福在开幕式上致辞

  11月30日,由龙岩学院、闽西客联会、客家文化高级论坛秘书处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暨客家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入探讨客家祖地、两岸客家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来自海峡两岸各高校和社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计150多人参加研讨会。
  龙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金福,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著名作家张胜友,闽西客联会会长、市政协原主席林仁芳,龙岩学院副校长刘国买、邹宇,台湾联合大学教务长刘凤锦教授,赣南师范学院客家研究中心主任罗勇教授,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佑周教授出席。
  王金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闽西是客家研究重镇,客家文化一直是我市最重要的文化品牌之一。时至今日,祖籍龙岩的台胞有70多万人,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有120多万人。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拓展包括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和妈祖文化在内的两岸共同文化的内涵。《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实施方案》特别提出:“龙岩要突出客家文化、客家人‘下南洋’始发地及海圣王景弘故里等优势,重点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的产业合作、客家文化交流基地”,为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机,同时,也反映了对客家文化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两岸和平发展的新期待。
  开幕式后,举行了客家文化论坛主旨宣讲。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丝之路与客家祖地”“客家文化传承发展”“台湾客家及其文化产业发展”“客家方言保护传承”等专题进行研讨。其间还举行了客家文化青年论坛活动。据介绍,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80多篇,经评选,有130多篇论文入选并编入论文集。

    据悉,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是联合国内外客家研究机构共同打造的一个高水平学术平台。论坛于2010年正式启动,每年召开一次,此前五次论坛曾在赣州、成都、河源顺利举办,2016年将在深圳举行。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第六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暨客家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龙岩举行》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省连城县客家研究联谊会举行第三次会员大会         福建省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在客家缘挂牌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