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福建师范大学吴维冬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黄松峰)摘要

2017年11月29日 暂无评论
2017年11月29日:

2017年11月福建师范大学吴维冬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黄松峰)摘要

 QQ截图20230113112043.jpg

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作为一项民间体育赛事,从1986年到2016年连续举办31届,持续时间之长,互动人数之多,影响效应之大为福建省仅有,也是一项极具区域特色的民间篮球赛事,“金龙杯”事略被录入大型体育杂志《百年篮球》。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田野调查法、数理统计法、访谈法、逻辑分析法,以闽西客家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为研宄对象,对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起源、文化特色及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宄,分析赛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相应的完善对策。

研宄结果如下:

一、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起源于政企联谊,其发展经历了“轮流坐庄,约定成俗”,到“建规立矩,渐成方圆”,再到“社团注册,健康运行”三个阶段。

二、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文化特色:“以球为友,政企联谊,增进沟通,联动发展”,将篮球赛事与当地经济发展、物质文化建设联系在一起,是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物质文化特色;“金龙杯”拥有史料保存、会徽、会旗、章程,运动员资格审查规则,赛风赛季监督管理办法等,是其特有的制度文化特色;体育赛事与当地民俗活动相结合,活跃节日气氛,丰富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净化社会风气、增进邻里和睦团结,提高一方民众素质,促进片区日趋文明、高尚、祥和是其精神文化特色。

三、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发展现状

(1)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组织与管理,经过30年的不断实践和改进,基本上做到组织有序,规范办赛。

(2)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参赛代表队组队方式有乡镇代表队和企业代表队两种形式,早期以企业代表队为主,近些年以乡镇代表队为主。

(3)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参赛运动员主要是中青年,职业分布较广,且不限于在当地工作;运动员参赛动机明确,对于训练及比赛期间的待遇基本满意。

(4)教练员队伍中,教练员主要是中年,近一半篮球教练员的执教年限在5年以上,但专职篮球教练员和体育教师所占比例较少,有篮球教练员证书的教练仅1人,多数教练员缺乏专业性。

(5)赛事裁判员以中年男性为主,主要采用外聘和当地选调相结合的形式执栽,裁判员等级能满足比赛需要,但临场吹判,以外聘裁判员为主。

四、“金龙杯”篮球赛事存在的不足

(1)“人”的因素:参赛队员资格认定需要进一步完善,裁判员外聘与本土培养需要均衡。

(2)“财力”因素:经费筹措渠道单一、政府支持难度变大、企业支持力度减弱、赞助经费管理混乱。

(3)“物力”因素:室内篮球场馆建设、室外篮球场地维护有待加强。

(4)“制度”因素:安全保险制度缺失、违规处罚执行不力。

(5)“文化”因素:“金龙篮球文化”与扩大对外交流、客家文化融合、客家经济发展及和谐客家建设有待加强。

根据以上问题,对完善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提出6个相应的建议:1.规范球员参赛资格,改善比赛硬件设施;2.重视培养本地人才,增强赛事发展后劲3.建立多元筹资渠道,完善经费筹措管理;;4.逐步完善比赛规程,加强赛事规范运作;5.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着力打造“金龙文化”;6.充分利用赛事平台,推动“体育-经济”协同发展。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11月福建师范大学吴维冬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永定“金龙杯”篮球赛事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黄松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11月福建师范大学张洋硕士学位论文《舞蹈<客家酒韵>的舞台创作探析》(指导教师黄明珠)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