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华南师范大学范王亚强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武术渊源考——依据广东梅州客家人所从事的武术内容与形式来探讨客家武术渊源》(指导教师张志勇)摘要

2008年11月28日 暂无评论
2008年11月28日:

200811华南师范大学王亚强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武术渊源考——依据广东梅州客家人所从事的武术内容与形式来探讨客家武术渊源》(指导教师张志勇)摘要

1.jpg 

摘要

武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之所以能随人类文明史生生不息、经久不衰,是因为武术能满足大众和社会发展需要。

在明清时期,各种武术拳种大量涌现,各具特色。客家武术就是产生于这一时期,主要流派有朱家教、钟家教、李家教、岳家教、刁家教、流民拳、刘风山派、昆仑拳八大流派。客家人习武之风盛行,据罗香林在30年代初《客家研究导论》中记载:“30年前,客家地方,男子中,学过武术的人占百分之七十。”近一百年来,客家武术中出现武术造诣比较深的人物有黄春楼(槐岗)、李志长(隆文)、谢仲文(松口)、朱进、钟路古、钟天宝(瑶西)、黄玉汀(槐岗)、熊孟修(绊坑)、詹冉(附城)、古细四(城东)、郑菊如(程江)、侯桃元(湾下)、谢铎元(附城)、刁海龙(附城)、张添荣、郑庆湘、王剑锋、王先光、王石梅(均松源)、曾繁道、谢亚潮、谢卓云、刘小番、温绍麟(均丙村)、李慕征、梁振云(松口)、刘官生、刘鸿章(畲坑)、黄禄师(荷泗);梅城近四五十年来有刁海龙的门徒曾柏祥、潘德、张登元、钟竹芳等。他们在客家武术的传播和发展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本研究采用文献资料法全面检索了关于客家武术的书籍、学术论文,并深入客家武术最重要的梅州地区开展调查、对当地武术专家、研究学者进行访谈,收集了大量口碑资料、录像资料。结合史志对资料进行逻辑分析,去伪存真,系统整理了客家武术各流派形成的历史、内容、风格特点,并对客家武术产生的历史原因进行客观分析;对客家武术技术风格、技术理论进行分析,并对客家武术进行了客观的历史评价。认为客家武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通过对客家武术发展历史进行研究,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在传统武术发展问题上给予积极的引导和支持。另外,本人还整理了客家武术发展中部分重要人物的生平事迹。此外,该研究还对客家武术的技术风格产生原因分析得出相关结论;通过调研得知,如今在梅州梅州地区武术开展情况很不景气。针对这一现状,在客家武术的保护和发展上,提出自己的建议。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11月华南师范大学范王亚强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武术渊源考——依据广东梅州客家人所从事的武术内容与形式来探讨客家武术渊源》(指导教师张志勇)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龙岩市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自2020年11月28日起施行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