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原客家崇正会创立于1987年11月12日

1987年11月12日 暂无评论
1987年11月12日:

台北市中原客家崇正会创立于19871112

 1.jpg

    台北市中原客家崇正会沿革

    在六十余年前台湾光复后,全省前来台北市谋生的客家人逐渐增加,当时有位外科医师徐榜兴和几位客家乡贤,如翁瑞春、高阿智、兰祥安、彭运海以及大陆来台的客家人士,像丘念台、黄震球、徐白光、钟壬树、薛岳等乡亲时常相聚,彼此互相扶持,并成立了【月光会】,这就是客家人有组织的开始。

    在民国四十一年,公推徐榜兴先生为创会会长,何礼谦为第二任会长,尚有周东郎、 吴阿源、邱添寿等皆热心参与会务,后来由当时担任台北市社会局长之青年才俊,彭德接任第三任会长,任期一年就辞职,然后乡亲又公推当时担任民政厅长之翁钤续接第三任会长,经他大力规划广召会员,申请登记成立【台北市中原客家联谊会】,此为崇正会之前身。

民国七十二年由陈盛林当选第四任会长,经其大力扩大组织增收会员,设立干事十五人,并设立各区委员会,由各区轮流举办会员大会,而成为颇具规模之社团。

    民国七十六年改选,宋镇源为第五任会长,上届之十五会干事也更易新人,有新人新气象态势,由于当时适逢政府解严,人团法修改,而旧有的联谊会不具社团法人资格,如购置会馆不能登记为所有人,职所之故,宋会长及干部同仁商洽决议,为了增进客家人之共同福祉,有必要重新申请组织,于是为了效法我客属先贤崇尚正义,发扬客家忠义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安定之目的,特再民国七十六年七月十日由当时担任台中县长,时任省党部主委陈庚金乡贤以及宋镇源、李彭烟、彭永宽、李荣堂等三十二位人士共同任发起人向台北市政府社会局申请组织【台北市中原客家崇正会】,并于七十六年十月十六日获颁北市社一字四八八五号函核准筹组,于是积极筹备,展开各项工作,于民国七十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国父诞辰之日上午假台北市和平东路国立师范大学综合大楼举行成立大会,并蒙各界贤人先进之协助,顺利成立合法之【社团法人台北市中原客家崇正会】,负起传承【中原客家联谊会】之会务与责任。

    【崇正会】成立不久,宋理事长计划购置会馆,嗣经其本人大力赞助与当时中原建业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东,将股份捐出,以及当届理监事热心乐捐,顺利买下目前之会馆,达成了乡亲们盼望数十年之久的愿望,虽然坪数不大,终于有了自己的会馆,可供大家来打嘴鼓,乡亲联络中心。

    过去得到宋镇源、陈盛雄、刘继元、范振宗、罗世昌等五位前理事长,卓越的领导牺牲奉献之精神才有今日的【崇正会】,对今后接棒者和乡亲们,更要牢记先贤们开创之初和往后经营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更盼大家团结一致发扬我客属崇正之精神使之生生不息、流传千古。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台北市中原客家崇正会创立于1987年11月12日》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2013年11月12日国务院同意撤销县级南康市设立赣州市南康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