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李德淦修、洪亮吉纂安徽《泾县志》三十二卷于清嘉庆十一年(1806)刊、清光绪十二年(1886)重刊、民国三年(1914)重印

1806年0月 暂无评论
1806年0月:

清李德淦修、洪亮吉纂安徽《泾县志》三十二卷于清嘉庆十一年1806)刊、清光绪十二年1886)重刊、民国三年1914)重印

 QQ截图20220112084536.jpg

清李德淦修、洪亮吉纂《泾县志》共三十二卷,首一卷,卷一沿革,卷二城池,卷三至四山水,卷五食货,卷六至七学校,卷八书院,卷九坛庙,卷十官署,卷十一古迹,卷十二金石,卷十三职官表,卷十四至十五选举表,卷十六名宦,卷十七至二十人物,卷二十一至二十四列女,卷二十五寺观,卷二十六艺文,卷二十七杂识,卷二十八辨证,卷二十九旧志源流,卷三十至三十二词赋。

该志正文有概述,大事记,第一章建置,第二章自然地理,第三章人口,第四章农业,第五章林业,六章水利,第七章工业,第八章宣纸,第九章交通,第十章邮电,第十一章商业,第十二章粮油贸易,第十三章工商管理,第十四章财税,第十五章金融,第十六章城乡建设,第十七章党派,第十八章群众团体,第十九章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章政府,第二十一章人大政协,第二十二章侨务外事,第二十三章公安、司法,第二十四章军事,第二十五章民政,第二十六章人事、劳动,第二十七章教育,第二十八章科学技术,第二十九章文化,第三十章艺文,第三十一章体育,第三十二章医药卫生,第三十三章风俗,第三十四章宗教,第三十五章方言,第三十六章人物,共173节。

该志采用章节体,着重记述了泾县1949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反映了泾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深刻变革和巨大成就。泾县位于安徽省东南,境内多竹木,是全省主要林区之一。境内山高林密,溪涧纵横,自然环境优越,有兽、乌、鱼、虫各种野生动物2000余种。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非金属矿有煤炭、大理石、瓷土等10余种,金属矿有铁、铜、金等10多种。泾县工业以造纸、机电、化工、煤炭、冶金、电力、建材、轻纺、服装、酿造、食品等为主。

该志后附附绿,内容有旧志、序文选、决议等。

 

洪亮吉(1746-1809),字稚存,号又蛣,晚号更生居士,江苏阳湖(今常州市)人,乾隆五十五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充国史馆纂修官,后出任贵州学政。李德淦,字梅岩,直隶延庆人(今属北京市),乾隆五十五年进士。嘉庆九年(1804年),李德淦知泾县,适逢宁国知府鲁铨欲修《宁国府志》而令各县修志,便延请洪亮吉纂修县志。嘉庆十一年十一月,书成。期间,洪亮吉又受聘纂修《宁国府志》。洪亮吉为方志名家,纂有不下八部方志,后人以《泾县志》为最佳。其一方之志,苟简不可,滥收亦不可撰方志之法,贵因而不贵创,信载籍而不信传闻等主张,在该志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泾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清李德淦修、洪亮吉纂安徽《泾县志》三十二卷于清嘉庆十一年(1806)刊、清光绪十二年(1886)重刊、民国三年(1914)重印》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清李登云、钱宝熔修,陈珅等纂浙江《乐清县志》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修、民国元年补刊         清鲁铨等修、洪亮吉等纂安徽《宁国府(今宣城)志》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修成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