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厦门大学廖赟硕士学位论文《根据“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改编成琵琶室内乐的分析与思考——以<平沙落雁>和<客乡小庆>的改编实践为例》(指导教师李昆丽)摘要

2018年9月6日 暂无评论
2018年9月6日:

20189厦门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根据“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改编成琵琶室内乐的分析与思考——<平沙落雁><客乡小庆>的改编实践为例》(指导教师李昆丽)摘要

QQ截图20221201102707.jpg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 

许多优秀的琵琶作品源自对传统民间音乐和戏曲音乐的汲取和改造,传统民间音乐和戏曲音乐不失为开发琵琶新作的珍贵养料。琵琶室内乐的形式,因为它的新颖性和多样性,广受群众喜爱,琵琶和其他器乐相互碰撞,更能彰显它的独特个性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

在硕士期间,本人尝试改编了两首以民间咅乐(亦用于戏曲伴奏音乐)—“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为素材的作品,将它们改编成以琵琶为主的室内乐《平沙落雁》和《客乡小庆》,并在硕士音乐会上进行了艺术实践,本文通过对两首改编曲目的分析和思考,整理总结今后的改编实践思路。

本文“绪论”说明了选题缘由、研究方法、研究现状和研究意义;第一章介绍琵琶室内乐和“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第二章介绍了两首曲目的改编创作背景;第三章进行了改编思路分析;第四章提炼两首改编曲目的创作特色:开阔了传统“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的结构编配思路;利用琵琶等民族器乐的“噪音”音效,增加传统“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的表现力;运用了中国音乐戏曲性思维方式,来丰富传统“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最后对改编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改编实践进行思考和展望。

在对“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的改编实践中,本人试图尝试不同的可能性,用两首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实践,希望能发挥出传统“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的独特韵味,又能兼顾现代审美,让这来自福建闽西崇山峻岭包围之下的音乐艺术,经过打磨之后,能焕发新的光彩。对于中国传统的民间音乐和戏曲音乐的传承和发展来说,具有一定的共性,希望通过此次的研究和思考,能对琵琶室内乐的开发,和中国传统民间音乐、戏曲音乐的创作实践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价值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9月厦门大学廖赟硕士学位论文《根据“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改编成琵琶室内乐的分析与思考——以<平沙落雁>和<客乡小庆>的改编实践为例》(指导教师李昆丽)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