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际熙主编、香港崇正总会编印《崇正同人系谱》(第二版)1995年9月香港崇正总会出版部出版(附简介)

1995年9月1日 暂无评论
1995年9月1日:

赖际熙主编、香港崇正总会编印《崇正同人系谱》(第二版)1995年9月香港崇正总会出版部出版(附简介)


webwxgetmsgimg1_副本.jpg

webwxgetmsgimg2_副本.jpg




参考阅读:

 

《崇正同人系谱》述略赖雨桐

 

《崇正同人系谱》是记载客家族群的一部谱碟。此书由香港崇正总会编纂香港奇雅承印。1922年冬始征集族谱1924年冬始纂1925年秋成书。主编赖际熙。全书共1530余万字。

香港崇正总会原名“旅港崇正工商总会”是客家人的一个群众性团体成立于1921年。编纂有关考证客家源流的专著《崇正同人系谱》是该会初期的一项主要工作。据《香港崇正总会发展史》(1950年版):“该系谱所以辨析本系迁徙源流与学术道艺及衣冠文物所以崇正先报本团结同人发扬志业启示将来关系至巨全系人士所共喻也。

《崇正同人系谱))主编赖际熙(18651937)广东增城人字焕文清光绪十五年(1889)举人光绪二十九年(1903)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派进士馆习法政毕业后授编修充国史馆纂修旋晋总纂。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康有为、梁启超在北京联合应试举人上书光绪皇帝的请愿运动史称“公车上书”。赖际熙积极响应“公车上书”的一员。民国后赖际熙移居香港。1921客属人士创设“旅港崇正工商总会”即被选为临时会长后从一届直至六届皆被连选连任崇正总会会长共13年。1927香港大学首创中文系赖际熙先生为首任系主任并创建“学海书楼”、“平山图书馆”等。遗著有《清史大臣传》、《崇正同人系谱》、《增城县志》、《志溪县志》等。

赖际熙在《崇正同人系谱》序言中开宗明义阐明编纂此书的缘起、体例与目的:“……国史以外益于玉碟省、州、县皆有志乘族则有谱家则有传以至结社联姻通家会族皆纷陈齿录竟述家风咏烈诵芬成为风尚。兹谱之作无省、郡、州、县之区分而会传志谱碟之通例匪云创格实守成规相期诸此编者祛其自贬之见化其相轻之习振迈远之精神跻大同之盛轨则区区褚墨为不虚矣

《崇正同人系谱》主要记载的是粤、港客家族群中的人和事牵涉到广东的就有35个州县包括:惠阳、惠州、博罗、河源、和平、永安(紫金)、龙川、阳山、梅县、兴宁、五华、平远、蕉岭、丰顺、大埔、增城、东莞、南雄、番禺、花县、龙门、从化、曲江、清远、始兴、乐昌、翁源、连山、乳源、仁化、连州、连平、龙州、英德、韶州等。

《崇正同人系谱》内容分为如下八类:一源流、二氏族、三语言、四礼俗、五选举、六人物、七艺文、八丛谈。

卷一源流详细记载和阐述了客家人从中原南徙的过程以及其各次转徙等情况阐明客家人来自中原及赣、闽、粤边区客家人的渊源关系。该书云:“梅州民族当宗末元初之间曾经一度更擅而能为今兹之繁盛者殆由元明以来始再从汀、赣二州源源而至是则此为后客(宋以前来者为先客)镇平则为自汀来粤之总汇;若今平远则与东江上源之和平、长宁接近而为自赣来粤之分支。”该书又云:“此间(指梅州)客族所祖皆由宋南渡再由赣、汀转徙而陆续来者。”可见今日梅州各姓绝大部分是元、明以后从闽西或赣南转徙而来。

卷二氏族详细考证、阐明广东客家各姓的来源及其迁徙繁衍散居世界各地之经过分别逐一记述。

书中记载的姓包括:丁、刁、王、方、文、孔、尹、毛、尤、丘、古、甘、石、田、申、布、林、伍、江、杜、朱、阮、成、池、李、何、吴、沈、幸、屈、官、侯、胡、姚、范、洪、纪、柯、愈、香、陈、郭、徐、马、陆、唐、连、孙、陶、涂、秦、高、袁、容、翁、凌、夏、黄、梁、曹、区、麦、梅、庄、许、曾、张、温、彭、邹、汤、冯、程、童、傅、邹、辜、贺、游、叶、杨、万、董、翟、詹、雷、廖、郑、邓、熊、赵、蒙、闻、管、刘、潘、蔡、黎、练、樊、赖、肖、卢、骆、邝、鲁、穆、谢、韩、钟、戴、缪、薛、网、颜、魏、简、聂、罗、蓝、关、庞、严、饶、苏、龚等136姓。

卷三语言叙述客家方言的形成逐一罗列方言语例探究其来源于古语及保留中原古音的依据部分方言释义及谚语记载等。

卷四礼俗全面记载客家祭礼、家祭、墓祭、冠礼、婚礼、丧礼、葬礼、通礼、岁时习俗、日用、舞金狮、唱山歌甚至饮食中的吃狗肉、食鱼生等等客家风俗都有详尽的记述。

卷五选举详细记载客家各县自汉以来直至清光绪各朝科举选中进士、举人及其它科名的名单。按朝代为序将进士、举人、其它科名分别排列一目了然。

卷六至卷十三人物为自汉代以来的客家先民和客家人中的知名人物立传或作简介。人物传略主要记载历代名宦他们中有汉代的梅锅、唐代的张九龄(曲江县人)、宋代的蔡蒙吉(梅县人)、罗孟郊(兴宁县人)、明代的白思谦(乐昌具人)、清代的邓承修(惠阳县人)、宋湘、黄遵宪(梅县人)、何如璋(大埔县人)、丘逢甲(蕉岭县人)等共199名。文苑人物有清代的黄观清(蕉岭县人)36名。武功有宋代的黄残(南雄县人)14名。忠义有明代的郭节(连州人)36名。善行有南齐的程妥(程乡县人)31名。隐逸有清代的罗芳伯(梅县人)10名。还有列女9列传补辑5名。以上合计收录人物304名。

卷十四艺文收集各朝客属人著述书名录计有:易类14书类7诗类2礼类2春秋

2经总义类3四书类7乐类3小学类4杂家10总编4志乘8奏议1谱系类4传记类4山水类4地理风土杂记7职官1儒家n兵家1艺术1谱录7天文算学9类书6小说1释家3其它总集42种。

卷十五《丛谈》记载各地各种人文逸事、民间传说。如苏东坡在惠州自造酒曰“罗浮春”逸事。曲江张九龄家族科第世宦、文章事功荣重一时之记载。连平颜希深家族入翰林4自清嘉庆以来入仕籍最多达149人的盛况。大埔百侯杨之徐家族一腹三翰院逸事及其自康熙以来共成进士10入翰林者3人、登科者百余人的人文鼎盛记载等等。

《崇正同人系谱》取材于国史、方志、族谱、家乘以及先贤著作、乡里记载等。该书合大群而联为一系无州、县之界别。因此它不是记载某一区域范围内的方志。但其记载的内容编目的排列记叙的方法等语其体例多属志体因此亦可作志书读。《崇正同人系谱》广征博采史料翔实考证精填是客家的一部珍贵文献。蕉岭县图书馆现存有一部《崇正同人系谱》原版。80年代初广东省中山图书馆的专家到蕉岭发现该书后视为珍本嘱妥为保存。1987

暨南大学历史系陈乐素教授曾到蕉岭县图书馆查阅该书并摘抄了其中不少材料认为是一部珍贵的客家地方文献嘱图书馆认真保存并嘱蕉岭县志办影印一份加以保存和利用。《蕉岭县志》编辑部采用了其中氏族、礼俗、语言、人物等部分的许多材料充实和校核了县志有关编章的内容。

1995香港崇正总会为应广大读者的迫切要求及客家研究之需重新以照相影版印刷原书10册巧卷改为合订本5仍保持线装版面编排然后以精裱布质盒匣装成一套达到现代印刷水准精致美观。

《崇正同人系谱》是一部不朽的传世之作对研究中国古代史、近代史、人口史和移民史有重要参考价值尤其是客家学研究者必读的参考书。


附:

赖际熙编著客家《崇正同人系谱》之“源流”篇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赖际熙主编、香港崇正总会编印《崇正同人系谱》(第二版)1995年9月香港崇正总会出版部出版(附简介)》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何葆国、曲利明著《永远的家园——土楼漫游》2002年9月1日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         李文生、张鸿祥、何群编著《守望客家》2007年9月海风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