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蕊硕士学位论文《20世纪以来客家歌谣学术史研究》(指导教师钟俊昆)摘要

2020年6月4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4日:

20206赣南师范大学张蕊硕士学位论文20世纪以来客家歌谣学术史研究》(指导教师钟俊昆)摘要

QQ截图20221028111700.jpg 

摘要

 

客家歌谣作为客家民系之文化瑰宝在 20 世纪伊始,走进众知识分子的视野之中,自此,客家歌谣终于走出阴霾,从被鄙薄、被轻视的地位走到了台前,成为中国现代学术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以 20 世纪为始,着重分析客家歌谣的研究者在不同的社会背景和历史时期中对客家歌谣所作的研究成果,梳理学术脉络,探讨客家歌谣学术研究的发展因素。

全文按客家歌谣的研究进程作学术史评述与分析,首置绪论,尾置结语,共分七章。

第一章,绪论。主要对本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文献回顾、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进行简要叙述。

第二章,觉醒。以黄遵宪、李金发、钟敬文、罗香林等研究者的研究成果为例,加之对北大歌谣运动的简要分析,认为在 20 世纪初至 20 世纪 20 年代末,客家正式歌谣进入知识分子的视野之中,并作为研究对象成为其众学者言乡情、抒胸志的媒介。

第三章,飞腾。主要探讨 20 世纪 20 年代末到 20 世纪 50 年代之间,受到革命战争影响的客家歌谣在宣传教育群众、表达民众心声和鼓舞群众斗志等方面起到的作用。

第四章,泛滥。重点分析在受到上一阶段影响之后的 20 世纪 50 年代到 60 年代之间,群众、政府工作人员及研究者在惊诧客家歌谣强大力量的同时对客家歌谣进行随意改编和创作,同时意识形态对客家歌谣内容上的影响,导致这一时期的客家歌谣呈现泛滥之态。

第五章,回归。改革开放之后,客家歌谣的研究成果数量回升,以黄火兴等为代表的研究者在经历了客家歌谣研究的沉浮之后实现了其从形式到内容上的初步革新,并开始了新一轮的客家歌谣文本搜集的工作。

第六章,转型。对 20 世纪末至 21 世纪初期的客家歌谣研究进行观察,发现本阶段的学术成果越来越多地从收集文本转向研究歌谣本身,研究者多从客家歌谣的审美、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阐述。同时,客家歌谣的学术研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多学科交叉交流的趋势下呈现出的多元气象。

第七章,结语。从宏观角度对不同阶段的客家歌谣研究特征、发展脉络进行梳理,认为客家歌谣的学术史研究,其大致走向可概括为从客家歌谣文本研究到客家歌谣生活研究转向。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蕊硕士学位论文《20世纪以来客家歌谣学术史研究》(指导教师钟俊昆)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杨烁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民间信仰与乡村治理的民族志研究》(指导教师王天鹏)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