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廖思闵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学视角下安远县香火龙民俗体育传承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吴玉华、刘宁凌)摘要

2020年6月4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4日:

20206赣南师范大学廖思闵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学视角下安远县香火龙民俗体育传承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吴玉华、刘宁凌)摘要

QQ截图20221028110450.jpg 

摘要

 

民俗体育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结晶,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 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民俗体育的原生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西方文化的入侵 和我国现代文化的崛起所构成的多元化文化体系对民俗体育的传承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民俗体育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严峻挑战,其传承与发展的问题受到了国家和各学者的关注。 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民俗体育的传承与发展在夹缝中迎来了一线生机。

“文化生态学”认为在文化变迁过程中,文化生态各要素之间的失衡甚至缺失导致社会、 文化与人不能和谐相处,进而导致以本土文化为生存土壤的民俗体育发展失衡。因此,对于 民俗体育传承发展的研究,必须结合当地的文化生态环境进行,在文化生态学的视角下去深 入剖析探讨民俗体育传承发展的路径。

本文从文化生态学视角出发,以江西安远县香火龙为考察对象,通过田野调查法、文献 资料法、访谈法等研究方法,深入了解安远县香火龙在不同时期的文化生态环境以及变迁原 因,分析其当前传承与发展中存在问题的缘由,并针对安远县香火龙的实际文化生态环境提 出相应的建议,由此以小见大,试题揭示我国民俗体育的发展前景。

研究结果表明:一、安远县香火龙主要以民俗活动的形式存在于当地民间,举办仪式盛 大,参与民众众多,在当地的民俗体育中极具代表性;二、安远县香火龙具有自身的文化生 态系统,它的生存和发展受其自然环境、群众环境、社会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科学技术环 境等方面的影响和制约。三、文化生态视角下安远县香火龙的保护困境主要是:1)安远县 政府对民俗体育发展的资源配置不均衡;2)参与主体流失和传承方式不科学导致群众生态 环境弱化;3)发展经费的缺失导致经济生态系统单一;4)对科学技术的利用率不高;5) 安远县香火龙组织管理不健全;四、提出安远县香火龙的生态保护策略:1)政府积极引导, 优化资源配置;2)保护传承人,转变群众观念;3)拓宽渠道,加大经费投入;4)合理利 用科学技术;5)健全香火龙理事会组织机构。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廖思闵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学视角下安远县香火龙民俗体育传承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吴玉华、刘宁凌)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山东大学涂嘉敏硕士学位论文《中山粤、闽、客方言的语音接触》(指导教师宋开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