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李芊芋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赵勤)摘要

2021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3日:

20216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李芊芋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赵勤)摘要

QQ截图20221018102713.jpg 

摘要

 

土特产是地域性名产,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背后还蕴藏着地域的文化内涵。土特产的包装设计除了要考虑对产品的保护、储存运输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彰显地域中的文化内涵。将赣南客家文化元素运用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既能彰显土特产的文化特性,又能帮助土特产提高辨识度塑造其品牌价值,与此同时还推动了赣南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第一章引言,对赣南客家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运用研究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对本文各部分的研究内容作了概括。第二章对赣南客家文化元素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并对土特产包装设计的相关概念做了进一步的解析和说明,最后将赣南客家文化元素与土特产包装设计做了关联性的分析。第三章是本文的重点章节,主要制定赣南客家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具体运用的方案。着重阐述赣南客家建筑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分解重构、赣南客家服饰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提炼衍变、赣南客家手工艺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复叠镂空、赣南客家民俗娱乐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更迭传承。第四章也是本文的重点章节,论述赣南客家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运用价值分析,主要分析其运用的文化价值、审美价值以及经济价值。第五章是本文的结论与展望。

对赣南客家文化元素和土特产包装设计的相关理论进行资料查阅和分析,再走访赣南地区,对当地的客家文化元素和土特产进行实地调研,以图表的方式对调研获得的数据信息进行直观展现。通过在当地发放问卷调查的方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赣南客家文化元素,以图表的方式对赣南客家文化元素进行分类和归纳总结,对所有收集的资料进行手绘线稿和色稿的方式对赣南客家文化元素进行提取,并从中选取设计元素运用到土特产包装设计中,从而为赣南客家文化元素运用到土特产包装的创新设计奠定了基础。将赣南客家文化元素引入土特产包装设计,使赣南客家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实现传统文化“重放异彩”,实现土特产包装设计趣味的转化,通过赣南客家文化元素的文化内涵和意蕴彰显土特产包装设计的文化价值、通过赣南客家文化元素中的图案纹样和色彩运用于土特产包装设计中提升土特产包装的审美价值,为土特产增加了经济增值潜力,从而创造出经济价值。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李芊芋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文化元素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赵勤)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暨南大学陈嘉乐硕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亚庇宝安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