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暨南大学王晓珊硕士学位论文《广州增城客家话语音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钟奇、甘于恩)摘要

2021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3日:

20216暨南大学王晓珊硕士学位论文《广州增城客家话语音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钟奇、甘于恩)摘要

QQ截图20221013171147.jpg 

摘要

 

增城是广州市内一个粤客混杂的区,本文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采用比较、语音实验等方法对增城区内两种口音客家话进行语音研究。全文共分有六章:

1)第一章分为四小节,简介了增城的历史地理背景及人口语言分布、增城客家话的研究现状、本文研究的对象、目的、意义和方法以及本文的选点依据、材料来源、和发音人的基本情况。

2)第二章主要整理出长宁话和程乡话的音系,并对各个点的声韵调作细致准确的说明,以展示增城客家话的音系格局。

3)第三章为增城客家话语音异同之比较。该章以《广韵》音系为代表的中古音为框架,分声、韵、调三个小节详细地描述增城客家话各个声组、韵摄、声调的语音今貌及内部差异,以展现增城客家话自身的语音面貌。

4)第四章将增城客家话与其它广东客家方言作比较,以归纳增城客家话与其它客家方言的共性特征,并挖掘自身的个性特征,同时在比较的基础上探析演化规律。

5)第五章为专题研究。本章分为三个小节,重点探析增城客家话的鼻冠音、古溪母和晓匣母的今读及个别声调问题。 (6)第六章为结论,对前五章的内容进行总结,并反思不足之处。由于自身演变的需要以及周边方言的接触影响,增城客家话在原有基础上发生了新的语音变异,呈现粤客混杂区域中客家话的崭新面貌。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增城人口及语言分布(摘)

 

除了原居增城的本地人,增城的人口构成还包含了很大一部分外迁客家人。据新编《增城县志·人口卷》记载,早期迁入增城的客家人是北宋进士古成之的祖父古全望家族,于南汉大有七年(公元 934 年)从广东河源迁至福和古屋,距今约 1070 年。客家人大批量迁入增城是在明末清初,史学家称之为客家人迁移第四次、第五次高潮期。在这一时期,迁增的客家人有数十姓之多,来源有江西、福建等外省的,但更多的是来自粤东、惠州及粤北等地的客家人,这基本上奠定了今天增城客家人分布的格局。

关于语言资源,增城通行粤、客两种方言,另有少量的闽南语和畲语。2005 年调查结果显示,全区人口 794295 人,粤语使用者 471704 人,占总人口的 59.39%;客方言使用者 411591 人,占总人口的 40.61%。据增城地方志办公室 1991 年的调查,石滩、沙埔、新塘为纯粤镇,荔城、仙村、三江、永和、宁西、福和、镇龙、中新、朱村、小楼、派潭、正果为粤客混杂镇。其中,仙村、三江、朱村主要讲粤语,永和、宁西、福和、派潭主要讲客家话,而荔城、镇龙、中新、小楼和正果则是粤客参半。按照最新的行政区划来说,新塘

镇为纯粤镇,其余街道和镇皆为粤客混杂。其中,朱村街、石滩镇、仙村镇主要使用粤方言,永宁街、宁西街、派潭镇主要使用客方言,荔城街、增江街、荔湖街、小楼、正果、中新、镇龙则粤客比例相当。增城粤语是当地的强势方言,故增城的客家人绝大多数是双语使用者,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既会说自己的母语客家话,也能操着一口流利的粤语。一般情况下,客家人在家庭内部使用客家话,跟外面的人接触则使用粤语。这也导致了他们的客家话受到粤语的影响,混进了不同程度的粤语成分。另外,不同口音的客家话之间也容易相互影响。单就客家话而言,从方音差异最小化的角度出发,根据先民来源的不同以及语音的实际情况,增城客家话分为程乡话和长宁话。由于正果镇的客家先民大多数来自梅县(旧称程乡县),程乡话以该镇的客家话为代表。长宁话以派潭客家话为代表,派潭镇的客家先民大部分来自新丰县(旧称长宁县)。王李英、罗兆荣合写的《增城客家话语音的内部差异》(1998)提到,操程乡话的客家人占全县总人口 30%左右,操长宁话的客家人占全县总人口 10%左右。程乡话使用者大多分布在正果、荔城、朱村、中新、镇龙、福和、永和、宁西、小楼等地,长宁使用者则集中于派潭、小楼。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暨南大学王晓珊硕士学位论文《广州增城客家话语音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钟奇、甘于恩)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暨南大学胡乐伟博士学位论文《近代广东侨乡社会经济的历史地理学考察——以人口变动与房地产业为中心》(指导教师吴宏岐)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