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西北大学范郝耀伟硕士学位论文《<二刻拍案惊奇>代词研究》(指导教师沈文君)摘要

2005年6月10日 暂无评论
2005年6月10日:

20056西北大学郝耀伟硕士学位论文<二刻拍案惊奇>词研究》(指导教师沈文君)摘要

1.jpg 

摘要

代词研究是近代汉语语法研究中开展较早,成果也较为丰富的方面。20世纪40年代,吕叔湘先生的论文《释您,俺,咱,附论们字》,开创了近代汉语代词研究的先河;而吕先生草创于40年代末,出版于1985年的《近代汉语指代词》,“无论从内容看,还是从方法看,《指代词》都是汉语语法学的一个里程碑”。(梅祖麟语,1 9 8 6年)此外,也有其他学者讨论过近代汉语的代词。但是,对于前后一千年的近代汉语时期来说,这些研究仍然不够细致。

本文试图通过对明末的拟话本小说集《二刻拍案惊奇》中代词运用的统计和语用多样性的考察,归纳出当时口语作品中的代词系统。

研究得知,《二刻拍案惊奇》所运用的代词极为丰富,人称代词、指示代词、疑问代词三大类,皆有比较全面的单词形式,又有多样的复合形式:有纯仿古的用法,有近代新生代词的丰富面貌,还有古代汉语代词在近代其它代词影响下的新形式。同时,《二刻拍案惊奇》的代词系统与现代汉语的代词系统更为接近,表现出明显的过渡性。

 

参考阅读:

 

关于《二刻拍案惊奇》

 

《二刻拍案惊奇》是明朝末年由凌濛初编著的拟话本小说集。作者凌濛初(1580年一1644年),字玄房,号初成,又号即空观主人,浙江乌城(今吴兴)人。《二刻拍案惊奇》于明崇祯五年(1632年)面世,此前,凌濛初于天启七年(1627年)编著《初刻拍案惊奇》,:书合称“二拍”,均由尚友掌书坊刊行。二书原本已失,今所见最早且最为完整的本子是藏于日本内阁文库的尚友堂刻本,《二刻拍案惊奇》原本共40卷,但在写成后不久第23卷和第40卷就逸失,尚友掌刻本为保持其完整性,将《初刻拍案惊奇》第23卷和作者另外一本戏剧小说《宋公明闹元宵》补充进来,就形成现在所见的“二拍”第23卷重复及《二刻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二刻》)第40卷与其它39卷不同体裁的现象。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5年6月西北大学范郝耀伟硕士学位论文《<二刻拍案惊奇>代词研究》(指导教师沈文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罗炳钦同志1993年6月10日在福建龙岩逝世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