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耿瞳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客家文化的河源市东源县传统村落公共空间研究》(指导教师张文英、陆颖茵)摘要

2018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日:

20186华南农业大学耿瞳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客家文化的河源市东源县传统村落公共空间研究》(指导教师张文英、陆颖茵)摘要

QQ截图20221201151517.jpg

东源县康禾镇传统村落 

随着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愈发受到重视,大量学者对其进行了多学科、多角度的研究。传统村落的公共空间承载着传统村落的历史记忆、思想观念、风俗习惯,是村落原住民主要的生产、生活和交往的场所。因此,对公共空间进行研究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本文以传统村落公共空间为研究对象,结合河源东源县客家传统村落的实地调研,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切入研究,对客家传统村落公共空间进行分类解析,探讨客家传统村落公共空间中的文化表达,同时提出了客家传统村落中的文化传承方式。

论文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研究分析了国内外相关理论,从多个角度对现有研究进行总结和分析,对传统村落公共空间形成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第二,对客家传统村落公共空间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客家文化与公共空间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释,客家文化形成了公共空间内的特色景观,公共空间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将客家传统村落公共空间的划分为实空间和虚空间,实空间具体分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教育空间,虚空间包括祭祀空间,节庆空间,礼仪空间。

第三,选取河源东源县有代表性的三个客家传统村落:仙坑村、南园古村、苏家围,作为研究对象,对其选址布局和生活、生产、教育、祭祀、节庆、礼仪六类公共空间进行具体调研访谈,资料收集和对比分析,深入探究客家传统村落公共空间背后的具体影响因素。

第四,结合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总结客家传统村落公共空间的文化表达,认为客家传统村落的公共空间主要受到风水思想、农耕文化、聚居和防御意识、诗书传家理念、祖先崇拜、地域文化和礼制观念七个文化因素的影响;提出客家传统村落文化传承的有效措施:文脉存续、古今融合、产业植入三种方式。

本文希望通过对客家传统村落公共空间的文化解读,为今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耿瞳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客家文化的河源市东源县传统村落公共空间研究》(指导教师张文英、陆颖茵)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李正彬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市区城市公园的文化功能研究》(指导教师谢正生、廖富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