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成都理工大学韩江雪硕士学位论文《成都洛带片区乡村生活型街道改造设计研究》(指导教师李艳菊)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成都理工大学韩江雪硕士学位论文成都洛带片区乡村生活型街道改造设计研究》(指导教师李艳菊)摘要

 QQ截图20221130161602.jpg

洛带宝胜村集中葡萄种植基地(内文图)

成都洛带片区在城市“东进”空间发展战略的指导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由于受到环境、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影响,洛带片区的乡村呈现鲜明的地域特色,但是随着城镇化进程,乡村面临综合整治改造的困难和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乡村生活型街道作为乡村人民最主要的生活生产空间,是反映基层生活的重要场所,分析并研究乡村生活型街道的改造与设计,能够避免乡村街道照搬城市街道建设模式,从而提出适宜乡村生活型街道的设计思路,提升乡村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文章以成都洛带片区的乡村生活型街道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研究,对环境心理学、有机更新理论、建筑类型学等相关基础理论进行归纳总结,形成一定的理论依据,从而对洛带片区乡村生活型街道的交通、场所性、街道空间以及街道界面展开研究。运用调查分析法、数据图表法、类比分析法,结合对研究区现状环境的实地调研成果,分析街道使用者的情况及行为。发现目前研究区存在集市型、街坊型、住宅型等类型的生活型街道;使用者对街道有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观赏性四个层次需求;街道现存交通管理失序、空间活力不均衡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街道交往场所预留较少、街道空间组织较单调等,并且影响街道设计的因素主要为城市规划的调控、街道使用者的行为及心理等。基于研究成果,通过对整体改造思路的总结,并且结合相关案例的指导和借鉴,从街道交通功能畅行、街道场所性提升、街道空间丰富多变、街道界面层次完整四个方面,分别提出交叉口稳静化、结合乡土产居模式、优化空间节奏、精细化低层空间设计等适应洛带片区乡村生活型街道的具体改造策略。在此基础上,选取研究区中的典型乡村——土门村进行具体的方案改造应用,得到相关改造设计方法与结论。

通过文章的研究分析,可以为乡村生活型街道提供可借鉴的改造策略,在街道交通、场所性、空间及界面进行重新塑造,从而提升乡村生活型街道空间的适用性,凸显街道的地方特色。同时更好地丰富乡村居民在街道中的公共空间生活,并且对洛带片区的地域研究提供理论补充。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成都理工大学韩江雪硕士学位论文《成都洛带片区乡村生活型街道改造设计研究》(指导教师李艳菊)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2年6月鲁迅美术学院周岩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建筑文化在度假酒店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指导教师张旺)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