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云南师范大学刘汉银硕士学位论文(江西)《南康客家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袁焱)摘要

2006年5月22日 暂无评论
2006年5月22日:

2006年5月云南师范大学刘汉银硕士学位论文(江西)《南康客家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袁焱)摘要

1.jpg 

南康话是赣南客家话中心片区客家话有代表性的一种,本文讨论了南康客家方言的语法。内容主要包括了四个方面,一是简要介绍了赣南客家源流及南康方言特点:二是词法研究,包括了实词和虚词。论文对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象声词、副词、介词、助词、叹词等有特色的用法进行了描写;三是句法研究,对方言的述补结构、述宾结构以及一些特殊句式进行了比较研究,考察了其用法;四是研究了普通话对南康话的影响。通过比较研究,探讨了南康话富有特色的语法现象。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南康古名“南埜”、“南安”,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始名“南康”。1995年南康撤县设市(县级市)。赣江上游章江中下游。地处北纬2528′~2614′24″,东经11429′9″~14455′24″。东邻赣县、赣州市章贡区、黄金区,南连信丰、大余,西接上犹、崇义,北界遂川、万安。南北长85.45公里,东西宽42.6公里,总面积1844.96平方公里。辖有蓉江、东山2个街道办事处,唐江、凤岗、龙岭等7个镇,赤土、隆木等12个乡。至2005年末,全市总人口(不包含潭东镇)为775138人。南康世居民族为汉族和畲族。汉族为主体,畲族所占人口比例小,而且在语言、风俗等各方面都与汉族一致。即使是在赤土畲族乡,也是汉畲杂居。南康汉族居民均为客家人,老客家人为多数,新客家人占少数。

 

    赣南客家话各地差别较大,县与县之间有差别,从语音角度来看,有些相邻的村落之间语音都有差别。从整体上来说,赣南客家话可以分为中心片区和环形片区两个大的层次。中心片区包括南康、章贡区郊区、黄金区郊区、赣县、大余、于都、兴国南部、信丰北部、上犹和祟义的东南部。这些县市区曾分属与赣州府和南安府,但是,其内部的差异不大,主要是语音上有些差别,内部基本上可以通话。中心片区的方言主要是唐宋及元明时期迁入的客家话,有少数地方是明清回迁的闽粤客家方言。而环形片区在中心片区外围,多与闽粤相连,其方言基本上保持了闽粤客家话的特点。

    南康少数地方如潭口镇一带是说广东河源的客家话,大多数乡镇是中心片区的客家话。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6年5月云南师范大学刘汉银硕士学位论文(江西)《南康客家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袁焱)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0年5月22日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地级宜春市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