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沈阳师范大学陈鑫硕士学位论文《非遗传承人陈宾茂的赣南采茶舞蹈教学风格研究》(指导教师胡万勇)摘要

2021年5月20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0日:

20215沈阳师范大学陈鑫硕士学位论文非遗传承人陈宾茂的赣南采茶舞蹈教学风格研究(指导教师胡万勇)摘要

QQ截图20221021105334.jpg 

摘要

 

物质文明决定精神文明,赣南采茶文化便衍生于茶叶经济的发展:江西赣州地处赣江上游,江西南部,故称“赣南”,是客家人的聚集地。赣南地区多山地河流,自然环境非常适宜种植茶叶,且产量丰盈,距今已有上千年的茶作历史。据记载,赣南于宋始贡茶,茶山歌舞随茶叶贸易的兴盛发展随之产生,至明代已普遍流传。随着采茶文化的兴盛,赣南采茶歌舞戏在频繁的采茶活动和客家人民种茶、采茶、制茶等劳动生活中诞生了,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具有内涵丰富的文化艺术价值。陈老师时常自豪得说道:中国的采茶戏在江西,江西的采茶戏在赣南,赣南是采茶戏的发源地,流传至广东、福建、广西、贵南贺州以及周边的县市等。

文献分析法、专家访谈法、归纳总结法是本文采取的基本方法,对陈宾茂老师的赣南采茶舞蹈教学风格进行深度分析和总结。首先,对陈宾茂老师的赣南采茶舞蹈教学风格的形成进行分析;其次,对陈老师整体的教学风格特征、“三奇三绝三韵”的教学内容以及独特的“陈”味儿教学方法进行深入探析;最后,通过对陈宾茂老师赣南采茶舞蹈教学风格的研究,系统地梳理、提炼和升华出陈宾茂老师的教学风格对赣南采茶舞蹈传承发展的影响。通过对陈宾茂老师独特的教学风格特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以期促进赣南采茶舞蹈、客家非遗舞蹈文化的传承发展。

本研究总共包括四章内容,第一章主要是围绕“陈宾茂老师的艺术人生”、“教学风格的成因”等两个主要方面进行理论的解读,厘清相关的概念和含义,为展开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章分别叙述了陈宾茂老师教学风格的基础和精髓,第三章为陈宾茂老师的教学原则与风格特征析,第四章则是论述陈老师的教学风格对赣南采茶舞蹈、客家非遗舞蹈文化的传承发展的促进作用,引发赣南地区艺术学习者对赣南采茶舞蹈教学传承发展的思考,促进对赣南采茶舞蹈的创作实践以及对其非遗文化的深入研究。本研究带有情境性及笔者的主观性,希望能够透过陈老的教学风格故事,尽量再现陈老师的教学场景。解读陈老师独特的教学风格特征,从中获得一些感悟和启发。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连州客家话

    粤北客家话主要为粤台龙华小片和粤北片客家话。粤北的连 南、阳山、连州、连山等地都有客家话分布(谢留文,黄雪贞,2007)。客家话 在连州每个乡镇都有或多或少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市境南部与连南、阳山县交界 地区,龙潭(含九陂)大部分地区以及连州镇、龙坪、西江、高山、保安、东陂、 西岸和瑶安等地的部分地区。在星子和大路边这种土话为主其他方言极少分布的 乡镇都有客家方言岛的存在。民国 38 年(1949 年)《连县志》载:“凡来自本 省惠、湘、嘉、南、始及赣边境各属者,称客家话,全邑计之,客家人约占五成 以上。”今连州市的客家人约 10 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 20%左右。连州各地的7 客家话差异不大,与连南、阳山等县的客家话大同小异。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沈阳师范大学陈鑫硕士学位论文《非遗传承人陈宾茂的赣南采茶舞蹈教学风格研究》(指导教师胡万勇)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唐玉环博士学位论文《邵阳方言“唔是”“冇是”并存现象及其理据分析》(指导教师储泽祥)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