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深圳大学万君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的深圳东北地区围屋建筑研究》(指导教师乔迅翔)摘要

2018年5月18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18日:

20185深圳大学万君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的深圳东北地区围屋建筑研究》(指导教师乔迅翔)摘要

 QQ截图20221201142941.jpg

深圳客家围屋

深圳处于客家移民的边缘区域,又处于广府文化的影响范围内,其特殊的围屋表现形式与客家中心区域形式大不相同。通过对深圳围屋的研究能从另一个角度展现深圳的历史文化,也能进一步展示在围屋建筑传播中围屋形式的发展变化,对围屋建筑起补充作用。

本文立足于田野调查及第三次文物普查的数据资料对226座深圳围屋现状进行分析说明,并通过Arcgis系统基于文化地理学对围屋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其传播过程中的变迁路径及其分布范围。通过将围屋按照建造年代、使用形式、建筑本体这3大特征进行分析研究。其中建筑本体通过研究其平面形式、面积大小、面宽进深比、屋顶表现形式、屋脊的类型、祠堂的位置、祠堂的平面、祠堂的立面形式、祠堂的梁架类型、炮楼的立面形式、炮楼的高度、围屋的围合方式、围合交通道路、正面开门的形式、柱础的类型、建筑材料等对围屋进行特征分析,将深圳围屋分为排屋村型、堂横型,并根据特征对其类型表现进行细分。

研究顺序按以下逻辑展开:

第一章介绍了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现有研究及文献综述等,表明了选题的来源及基础资料的获取,研究初期的准备。

第二章介绍了深圳的自然地理概况,又将深圳地理位置与客家围屋中心区域地理位置进行比较,再解释了如何ᨀ取围屋数据资料,如何将数据整理到Arcgis系统中去并导出分析图纸,及对围屋特征分类的依据及条件。

第三章从建造年代对围屋进行分析,将建造年代与地理位置结合,分析其围屋在各年代的分布情况,了解深圳各区围屋的建筑情况,以判断各年代围屋的兴建密度。

第四章从围屋使用者姓氏对围屋分析,主要研究清中后期迁入深圳东北地区的姓氏分布,及同姓氏在深圳东北地区的扩张形式。

第五章从建筑本体的特征进行分析,首先将围屋按平面组成分为排屋型、堂横型。再将围屋对围屋各特征的地理分布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其特征之间的差异,将深圳东北地区围屋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第六章整合围屋各要素特征相关性,分为排屋村类、堂横类。再根据部分重要特征将两类围屋进行更一步分类,研究其围屋变化。后将两类围屋分布情况进行说明分析。最后结合前文对深圳东北地区围屋形制演变进行分析论述。

第七章总结前文分析,将深圳东北地区围屋分类、分布、演变情况进行总结论述,并对其文化来源进行判断分析。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深圳大学万君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的深圳东北地区围屋建筑研究》(指导教师乔迅翔)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广东财经大学陈宇硕士学位论文《欠发达地区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研究——以河源市为例》(指导教师李晓燕)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