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18日国务院批准广西桂平撤县建市(县级)

1994年5月18日 暂无评论
1994年5月18日:

1994518日国务院批准广西桂平撤县建市(县级)

 0824ab18972bd4079dc8d4027c899e510eb309c5.jpg_副本.jpg

秦代桂平属桂林郡地。

214年秦始皇平定岭南后,以其地置桂林、南海、象三郡,桂林郡领十二县:布山、安广、河林、广都、中留、桂林、谭中、临尘、定周、领方、增食、雍鸡,其中布山县在(今桂平市),阿林县(县治在今桂平东南一带)的县治所在今桂平,此为桂平境内建县之始。

公元前203年,南海郡尉赵佗起兵兼并桂林郡和象郡,桂林郡改名为郁林郡,后又恢复为桂林郡,布山县仍然作为桂林郡的郡治。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击灭南越国,原来南越国的三郡增至九郡,桂林郡更名为郁林郡,郡治在布山县。

三国时县境为吴国属地,隶广州郁林郡,仍称布山、阿林县,郁林郡治在布山县。

晋仍沿三国旧制。

公元502年,南方的南朝梁朝从原郁林郡的布山县分置一部分出去设立桂平县和郁林县,布山县、阿林县仍隶属郁林郡,桂平县隶属桂平郡,郁林郡郡治设在郁林县,桂平郡治设在桂平县(今西山大窝坪,即功德山庄附近),“桂平”之称,始于此时。

隋开皇十年(590年)废桂平郡,先后置桂平、阿林、皇化、武平、大宾五县。桂平、阿林、皇化、武平四县属郁林郡;大宾县属永平郡。其中武平、皇化两县分别于大业元年(605年)和二年废。

唐,今县地分置绣州、浔州,辖九县(后并为六县),属岭南道。这是境内分合变化最大的一个时期。绣州,唐武德四年(621年)置,原称林州,《新唐书·广记》作陵州,越二年改称绣州。天宝元年(742年)改称常林郡,后复为绣州。辖阿林、常林、罗绣、皇化、归诚、卢越六县。浔州,唐贞观七年(633年)置,因地处浔江水涯之地,故以“浔”名。辖桂平、大宾、陵江三县。贞观十二年(638年)废州,长寿元年(692)复置,天宝元年(742年)改称浔江郡,乾元元年(758年)复名浔州。桂平、大宾两县辖地均沿隋制不变。陵江县与浔州同年置。

五代,今县地属南汉,境内有五县。其中阿林、罗绣、常林属绣州;桂平、皇化属浔州。

宋开宝五年(972年)废绣州,其辖地并入容州普宁县(今容县)。同年废浔州,其辖地并入贵州(今贵县)。翌年复置浔州,领桂平县。县境内之阿林、罗绣、常林、皇化等县统一并入桂平县。县治从西山大窝坪迁到今城区地。今桂平市境内长期分置多县的局面至此结束。

元,桂平县属浔州路,路治在今城区。浔州路辖桂平、平南两县。

明,桂平县属浔州府,府治在今城区。浔州府辖桂平、平南、贵县三县。

清沿明制属浔州府,府治在今城区。浔州府辖桂平、平南、贵县、武宣四县。咸丰五年(1855),以陈开、李文茂为首的广东农民起义军溯江而上,攻克浔州府城,定为秀京,建立大成国,改桂平县为永秀县。当时永秀县辖地占桂平县境的大半。咸丰十一年(1861年)大成国失败,桂平县辖地仍复清制。

民国初袭清制。民国2年(1913)废浔州府,由省直辖。民国5年属浔州行政区,公署设桂平。民国6年属苍梧道。民国15年废道改属浔州区。3民国3年改属梧州区。民国37年属十三区,十三区专员公署在今城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后,桂平县初属梧州专区。19517月属容县专区。19587月属玉林专区。1970年专区改称地区,属玉林地区。1994518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桂平县建制,设立桂平市(县级),以原桂平县的行政区域为桂平市的行政区域,仍归玉林地区管辖。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94年5月18日国务院批准广西桂平撤县建市(县级)》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台湾屏东教育大学客家研究中心于2012年5月18日揭牌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