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晚郑小瑛、夏小汤携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安岐随想》《土楼回响》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2021年4月16日 暂无评论
2021年4月16日:

2021416日晚郑小瑛、夏小汤携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安岐随想》《土楼回响》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QQ截图20210426091447.png

2021416日晚,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郑小瑛、夏小汤携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中国原创作品《安岐随想》与《土楼回响》。曾于2008年、2010年应邀参加过两次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土楼回响》,受到全国观众的广泛关注。厦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李辉跃、市委宣传副部长黄碧珊、市文化和旅游局张权局长等领导观看演出。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以艺术的表现方式向观众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史,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QQ截图20210426091519.png

  上半场由著名指挥家,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夏小汤执棒《安岐随想》,作品为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祖国统一而牺牲的战斗英雄而作,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勿忘那些为国捐躯的鲜活生命。

QQ截图20210426091540.png

  音乐会下半场,是与郑小瑛教授一同走过21年风雨历程的品牌曲目《土楼回响》,一部表现来自古代中国的、祖地在闽西的、汉族的一个民系——客家人奋斗、生存、发展、性格等综合性的,宏大壮丽的史诗。这部作品从最初策划、甄选作曲家,到首演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后,郑小瑛教授仍然力挽狂澜地推广、执棒、培养乐队,得以使其刷新了中国大型交响乐作品多项之最。2020年,在20年纪念音乐会上,作曲家刘湲说:“郑老师以钢铁般的毅力,推动了这部作品的成功,也为中国交响乐带来了很高的成就!”

  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作为市属乐团,2020年起与郑小瑛教授首次合作,举办过15场交响乐音乐会、中外经典歌剧演出和制作、《土楼回响》二十年纪念音乐会上海巡演,获得业界的广泛关注。郑小瑛教授对该乐团追求正确的艺术方向,团结奋进的坚定态度表示肯定!

QQ截图20210426091600.png   

  客家山歌演唱者是福建永定客家女、省级非物质文化山歌传承人张冬梅,她曾随作品在国内外演出10多场次,含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澳洲及国内城市巡演。她说:“郑小瑛教授的乐观勤奋、大爱豁达的精神,是我们客家精神的体现,感恩郑老师的引领!”

QQ截图20210426091624.png

邱少春, 树叶吹奏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曾随作品在国内外演出20多场次,含日本、美国、澳洲及国内城市巡演。他说:“树叶吹奏富有着生命力。首先植物本身具备了生命存在,新鲜的叶子里面它似乎会和你对话,特别是当你找到好的叶子的时候,它好像是听你的,在你的召唤下,一起和作品去对话。”

(本站辑)

 

参考阅读:

指挥家郑小瑛解读走遍世界的中国交响诗篇《土楼回响》——奇妙的“树叶吹奏”

  《土楼回响》代言中国故事、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土楼回响》第七十六场国家大剧院演出实况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4月16日晚郑小瑛、夏小汤携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安岐随想》《土楼回响》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