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华南理工大学刘斯曼硕士学位论文《南靖客家土楼聚落河坑村道路景观研究》(指导教师袁晓梅)摘要

2020年11月3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1月30日:

202011华南理工大学刘斯曼硕士学位论文南靖客家土楼聚落河坑村道路景观研究(指导教师袁晓梅)摘要

QQ截图20221025145435.jpg 

摘要

 

聚落的道路景观与传统农业生产、生活密切关联,有着独特的农耕文化基础。南靖土楼聚落是南迁客家人不断适应闽西南山区自然条件,同时融合当地土著的生存智慧所成就的农业聚居点,形成了独特的聚落道路景观。随着南靖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遗产保护捆绑的旅游开发彻底改变了世遗土楼群所在的河坑村的聚落。虽说目前的聚落道路基本保留了原有线形,但道路景观中蕴涵的文化内涵被彻底改变,相关历史要素正逐步消失,同时引发了诸多生态问题,危害到乡村生产生活的可持续发展。

本研究选择南靖县世遗土楼所在的河坑村道路景观为研究对象,通过田野调查与文献研究结合的方法,就河坑村遗产保护划定的核心区与缓冲区范围内道路景观进行研究。首先厘清其道路景观的形成背景、典型特征,以及与传统农耕文化、宗族社会、商贸历史、民俗信仰的特殊关系,分析道路景观的构成要素与典型节点空间,结合现状调研揭示其存在问题根源,同时探讨相关保护策略。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一)历史研究

通过深入的田野调查与文献研究,厘清河坑村聚落形成历程与道路发展概况。选择河坑村聚落发展鼎盛时期(民国时期)为研究对象,从道路本体、景观要素、附属设施,以及典型节点空间层面,就河坑村聚落道路景观特征进行解析。结合该聚落主要特色道路的植被(农田/山林/乡野杂草)、休息平台、旗杆、小桥、汀步、取水处(洗衣处)、水渠(水闸/水坝)、神社等景观要素与设施,以及新丁坟、河坑墟、观音厅等典型节点空间及人文背景分析,全面阐述民国时期河坑村聚落的道路景观特征,包有形与无形的景观要素。

二)现状调查

就河坑村道路景观现状进行调查,概括现阶段河坑村道路景观存在问题。结合民国时期河坑村典型道路景观研究成果,以及世遗土楼整体保护目标与旅游开发背景,深入挖掘各种存在问题的根源。

三)综合分析

立足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就生态文明时代的乡村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如何开展河坑村聚落道路景观的整体保护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本研究厘清了河坑村聚落道路景观的基本特征,阐明了以旅游开发为目标的河坑村聚落道路景观的存在问题。研究成果有利于促进南靖世界遗产土楼的整体保护,同时也从道路景观层面,为促进乡村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依据。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1月华南理工大学刘斯曼硕士学位论文《南靖客家土楼聚落河坑村道路景观研究》(指导教师袁晓梅)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梅州市客家围龙屋保护条例》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2017年11月30日批准)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