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复旦大学赵民博士学位论文《歌唱背后的“歌唱”——当代“两岸三地”中文流行歌曲简史与意义解读》(指导教师陆晔)摘要

2008年5月 暂无评论
2008年5月:

2008年5月复旦大学赵民博士学位论文《歌唱背后的“歌唱”——当代“两岸三地”中文流行歌曲简史与意义解读》(指导教师陆晔)摘要

 QQ截图20200320155830.jpg

摘要:

本研究以我国“两岸三地”的社会、政治框架中的中文流行歌曲(音乐)为研究对象,对相关流行歌曲发展的历史资料进行有效的甄别、梳理,从中整理一条较为清晰的历史脉络,并为“三地”间的流行流行歌曲的影响及交流发现一个合理的学术视角来加以阐释。

在对“两岸三地”的中文流行歌曲进行考察的基础上,并对其中的一些有代表性或重要指标的歌曲进行意义解读,本研究提出发现如下:

一、中文流行歌曲作为文化产业中的一项重要产品,反映出商业化力量对流行音乐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陆与台湾、香港之间,港台之间在不同时期的交流及其力度,折射出各自的经济发展脉络与文化工业的市场运作的成熟度。

二、在流行音乐生产和传播的过程中,有可能被各方作为文化认同(包括国族认同、民族认同、族群认同、团体认同、性别认同等)的象征资源。

三、作为中文流行歌曲的分支,方言流行歌曲的语言使用实际就是一种探寻与确认文化身份的工具,对亚文化族群的身份再造和想象具有明显的作用。

四、在政治、文化和商业的互动发展过程中,流行歌曲对于文化环境相对封闭与价值相对单一的社会具有一定程度思想“解放”、价值多元化的作用,但向市场的妥协及被收编使得这些流行文化可能的创造力、独立精神逐渐减弱。

 

关键词:中文流行歌曲(音乐); 两岸三地; 身份/认同; 集体记忆; 传播;

 

导师:陆晔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5月复旦大学赵民博士学位论文《歌唱背后的“歌唱”——当代“两岸三地”中文流行歌曲简史与意义解读》(指导教师陆晔)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8年湖南师范大学张进军博士论文《中古入声字在湖南方言中的演变研究》摘要         2008年厦门大学侯小英博士论文《东江中上游本地话研究》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