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暨南大学吴芳博士学位论文《粤东闽语-n、-η韵尾的方言地理类型研究》(指导教师伍巍)摘要

2009年6月 暂无评论
2009年6月:

2009年6月暨南大学吴芳博士学位论文《粤东闽语-n-η韵尾的方言地理类型研究》(指导教师伍巍)摘要

 QQ截图20200320151431.jpg

摘要:

阳声韵尾-n-η的合并是今天的粤东闽语普遍呈现的趋势,前人已作了不少分点的调查研究。可作为汉语阳声韵尾一种较典型的合并类型,粤东闽语至今仍缺乏全面的调查,对该类型的鼻音韵尾为什么由前(前鼻音韵尾)向后(后鼻音韵尾)演变,而不是由后向前演变的内在语音机制及其有序的历史发展轨迹尚缺少理论上的揭示与探讨。作为汉语类型学的一个样本,这一探讨无疑是有价值的。

本文立足于客观方言事实,对粤东闽语山、臻、宕、江、曾、梗、通七摄两类阳声韵尾-n-η的历史动态演变进行较全面的探讨,力图解决3个问题:(1)当代粤东闽语-n-η两类阳声韵尾分合的类型及其地理分布;(2)粤东闽语-n尾韵母有序消失的历史轨迹;(3)粤东闽语-n韵尾演变为-η韵尾的语音发展机制。

文章主要分为六大部分:

()绪论。介绍文章的研究对象、研究价值、调查材料来源、调查形式和研究方法,并对相关符号体例、术语进行说明。

()相关研究的评述。主要包括:其它汉语方言阳声韵尾-n-η研究对粤东闽语的启发;粤东闽语自身研究的不足。

()对粤东闽语-n-η两类阳声韵尾做共时方言平面考察。通过166个粤东闽语方言点的田野调查,得出当代粤东闽语-n-η两类阳声韵尾分合的类型及分布,并对调查对象的具体语音情况进行分析。

()对粤东闽语阳声韵尾-n-η文白异读的历史发展进行探讨。通过对粤东闽语-n韵尾文白异读层次的分析,并结合粤东闽语文白异读的特点,得出粤东闽语阳声韵尾-n-η向-η韵尾合并是一种必然的演变趋势。

()对粤东闽语阳声韵尾-n-η演变的轨迹及演变机制进行分析。通过对现代粤东闽语六片-η韵尾方言现状的分析,结合相关史料,探讨六片方言内部-n尾韵母的具体演变轨迹,得出粤东闽语-n韵尾消变为-η韵尾的共同语音规律及演变的语音机制。

()结语。对全文的论述结论进行概括,并总结本文研究的不足。

 

关键词:粤东闽语; -n-(?)韵尾; 方言地理; 类型; 演变; 机制;

 

导师:伍巍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9年6月暨南大学吴芳博士学位论文《粤东闽语-n、-η韵尾的方言地理类型研究》(指导教师伍巍)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9年5月山东大学张燕芬博士学位论文《中古阳声韵韵尾在现代汉语方言中的读音类型》(指导教师钱曾怡)摘要         2009年5月北京语言大学郄远春博士学位论文《成都客家话研究》(指导教师曹志耘)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