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胡斯可博士学位论文《湖南郴州地区的汉语方言接触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2009年6月 暂无评论
2009年6月:

2009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胡斯可博士学位论文《湖南郴州地区的汉语方言接触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QQ截图20200320150614.jpg

摘要:

湖南郴州地区的汉语方言极为丰富、复杂,无论是方言的种类,还是方言的分布,都很具特色。汉语各大方言中,官话、赣语、客家话以及湘语,在郴州地区都有分布。这些方言,有的呈大范围区域的连续分布,有的则散布各处形成地理上断续的方言岛,有的则是两种方言并存于同一语言集团内部,构成了郴州地区方言接触的多元接触特点,在方言之间发生了丰富而复杂的方言接触演化。

全文共分为七章:

第一章绪论概述郴州地区的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沿革,介绍郴州地区方言的种类及分布区域,对二十世纪以来郴州地区的方言研究状况作出述评,简要回顾了我国语言接触研究的进展,交代本文的研究内容、方法和意义以及方言代表点、语料来源和调查合作人情况。

第二章讨论郴州地区地缘接触引发的方言接触。

第三章讨论郴州地区双方言区内的方言接触。

第四章讨论郴州地区综合性的方言接触。

第五章对以上的讨论予以总结,在集中描写和分析地缘接触引发的方言接触、双方言区内的方言接触以及综合性的方言接触三大类型的基础上,从宏观方面和微观方面归纳出郴州地区方言接触的特点。

第六章从方言接触视角进行方言区属认定的个案分析,对方言属性颇有争议的永兴话的归属问题作出探讨。

第七章详细描写了4个方言代表点的音系及音韵特征。

 

关键词:湖南; 郴州地区; 汉语方言; 方言接触;

 

导师:鲍厚星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9年6月湖南师范大学胡斯可博士学位论文《湖南郴州地区的汉语方言接触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0年3月复旦大学盖建平博士论文《早期美国华人文学研究:历史经验的重勘与当代意义的呈现》(指导教师陈思和)摘要         2009年5月山东大学张燕芬博士学位论文《中古阳声韵韵尾在现代汉语方言中的读音类型》(指导教师钱曾怡)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