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陕西师范大学付新军博士学位论文《陕南商洛客家方言岛研究》(指导教师邢向东)摘要

2013年6月 暂无评论
2013年6月:

2013年6月陕西师范大学付新军博士学位论文《陕南商洛客家方言岛研究》(指导教师邢向东)摘要

 QQ截图20200319112946.jpg

摘要:

商洛地处陕西东南部、秦岭南麓。这里的地形结构复杂,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在这个高耸的秦巴大山深处散落着一些客家村落。这些客家人基本都是在清朝前期由广东迁移至此的,至今已有二三百年的时间。从开始来到商洛算起,多数客民都已经传衍十代以上,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客民依旧可以说较流利的客家话,当地人称为“广东话”。不过由于商洛客家话与本地话长期接触,现在已经或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客家方言的语言特征正在逐渐磨损、消失,珍贵的陕南客家方言语料急需尽快调查研究。本文选取了8个客家村落作为商洛客家方言岛的代表点进行调查研究,以语音、词汇的调查为主,同时也兼顾语法,旨在展现商洛客家方言的语言面貌,并通过与中古、其他客家方言和商州本地话的比较,从历时和共时两方面讨论了商洛客家方言的演变规律和语言特点。

1章为绪论。该章首先根据相关历史资料介绍了商洛的历史地理及语言状况,综述了商洛客家方言的研究现状,说明了本文研究的内容、价值和方法,最后介绍了方言点的选择标准和发音人情况。

2章根据笔者的实地走访,详细地介绍了目前所知的商洛客家人的分布及源流情况。

3章选取罗湾、闫坪、川明、西联、蓝家湾、西北沟、肖台和安乐等八个客家村落作为商洛客家方言岛的代表点,重点描写了各地的音系,呈现商洛客家方言的语音面貌。

4章选取商洛客家方言语音特征保留最好的罗湾方言,在字音、词汇调查的基础上整理出罗湾方言同音字汇,全面展现罗湾方言的语音面貌。

5章从声韵调三个方面将商洛客家方言音系与中古音进行比较,旨在揭示古今演变的规律,展现商洛客家方言的语音特点。

6章将商洛客家方言与其他客家方言做语音方面的全面比较,旨在客家方言的大背景下观察二三百年后商洛客家方言对客家方言基本特点的保留和后来的创新演变。

7章讨论商洛客家方言的一些语音变化。长期受本地话和普通话的影响,商洛客家方言己具有了一定的混合特征,一些语音变化明显是受本地话影响后的结果。本章选取声韵调共10条较明显受本地话影响后所产生的语音变化进行讨论,旨在揭示形成今商洛客家方言语音特点的共时原因以及预计其未来的演变方向。

8章是商洛客家方言词汇方面的调查研究。本文总共调查了1600条词目在八个商洛客家方言点的说法。首先比较了其内部的异同,结果表明商洛客家方言词汇内部的一致性是相当强的;其次将商洛客家话(罗湾、肖台)词汇和广东客家话(五华、河源、梅县)词汇及本地话(商州、西安)词汇进行了比较分析,旨在考察今商洛客家方言词汇的混合性质。结果表明商洛客家话的词汇主要来自于广东客家话的承继和商州本地话的渗透,在商洛客家方言内部,其词汇演变则呈现出不平衡性的特点。

9章简单介绍了商洛客家方言的语法特点,重点描写介绍一些具有客家方言特点的语法现象。由于各地语法差异不大,所以主要以罗湾话为描写介绍的重点,其他地方如有特别的语法现象则随文指出。最后罗列了70条语法例句在罗湾方言的说法。

 

关键词:商洛; 客家方言; 特点; 演变; 语言接触;

 

导师:邢向东;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6月陕西师范大学付新军博士学位论文《陕南商洛客家方言岛研究》(指导教师邢向东)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12月华南理工大学杨定海博士学位论文《海南岛传统聚落与建筑空间形态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摘要         201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赖一郎博士论文《钟肇政小说创作论》(指导教师袁勇麟)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