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福建省光泽县北90里的杉关始建于唐广明元年(880年)

880年0月 暂无评论
880年0月:

位于福建省光泽县北90里的杉关始建于唐广明元年(880年) 

timg_副本.jpg

位于福建省光泽县北90里的杉关依杉岭而设,左有猪石山,右有黄狗岭,南北山脉绵亘巍峨,且山脊筑城建堞,一色青条石的关墙,木石关门建筑,高数丈。关内为闽地,地势险要高峻;关外为赣境,地势渐低平缓。杉关如屏障立于这“鸡鸣两省闻”的闽赣之界,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上”之势。自古有“闽之有仙霞、杉关,犹秦之有潼关、临晋,蜀之有剑阁、瞿塘也。一或失守,闽不可保矣”的说法。

杉关始建于唐广明元年(880年)。据清光绪《光泽县志》记载,关隘“岭峻道狭,仅容单骑”。至明洪武三年(1370年),“增雉堞,甃以石门,而阁其上,商贾蹲趾交道,置税焉。”清咸丰七年(1857年),毁于兵燹。光绪四年(1878年),复建。

杉关两翼城墙,大多利用山脊作为基础,外侧用石块砌垒,墙内侧比较平缓易登,有的地段铺有石砌磴道,墙外侧则十分陡峭。墙内高约12米,外高45米,下宽上窄,墙面厚约0.4米,有的地方残留有砖砌痕迹,残长约1500米。

timg2.jpg

杉关为闽北的军事要塞。明提学冯挺撰《儒学改建碑记》文中云:“闽于方舆,东西一奥垠也,宸山襟海,另开局面。从北以入,必由三关:中为大安,则崇安当之,东为小关,则浦城当之,西为杉关,则光泽当之。而川、湖、江、广,从杉关为优,则光泽固咽喉之地也。”


参考阅读:

杉关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位于福建省光泽县北90里的杉关始建于唐广明元年(880年)》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736年(唐开元二十四年)汀州设置         880年(唐广明元年)在福建省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大禾山铁牛岭建铁牛关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