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深圳市坪山新区大万路33号的大万世居建于1791年

1791年0月 暂无评论
1791年0月:


大万世居坐落在深圳市坪山新区大万路33号坪坏社区西南的客家村,是曾姓客家人的祖先曾端义(宝安古代客家先贤,诰授儒林郎,正六品官)于清代 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创建的,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为古堡式客家围龙屋建筑,占地1.5万平方米。平面呈方形,四角建有炮楼,正面有大六楼,均为高高的围墙相连,围墙上有走马廊相通。围龙屋大门向南,门楼上塑有“大万世居”4个大字。大门前为禾坪,再前是月形池塘,禾坪侧仍保留有旗杆石。

大万世居是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成立了大万世居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

“大万世居”石匾,阳刻,欧体榜书,镶嵌于围屋正大门门楣上。《汉书·刘向传》:“营起邑居,功费大万百余。”《汉书·匈奴传下》:“费岁以大万计。”唐·颜师古注疏:“大万,亿也;大,巨也。”《辞海》:“大万:犹言巨万。”另,《易经·乾卦·彖辞》:“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保合太和,乃利贞……。”用此语命出围屋之名——“大万”,以及拟出“大和保合,万福攸同”的对联,真是别出心裁,天衣无缝。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坐落在深圳市坪山新区大万路33号的大万世居建于1791年》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位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淡定村的丘逢甲故居建于1896年         黎理泰将楠竹从老家福建上杭引种至贵州赤水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