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铕:方寸指纹寻真相

kjtadmin 11-06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罗永铕:方寸指纹寻真相

 44.jpg

按:罗永铕,福建省上杭县人,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正高级工程师、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福建省级公安专家、福建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专家。

 webwxgetmsgimg.jpg

他痴迷于指尖,倾心于纹路,坚守指纹技术岗位36;他很少与犯罪嫌疑人正面交锋,却能在幕后抽丝剥茧,在方寸指纹间探寻定 罪的命门。他,就是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正高级工程师、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福建省级公安专家、福建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专家罗永铕。

 

熟悉罗永铕的人都知道,他研究起指纹,有着一股“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较真劲。特别对一些疑难杂症,像是得了“魔怔” 一样,咬定不放手,不破不收兵。大家经常说:“看不了的疑难指纹找罗”“认定不了的指纹找罗”“比不出嫌疑人的指纹还找罗 ”。

 

201322日,漳州平和县公安局接报该县坂仔镇和平村一男子周某德驾驶皮卡车外出后失踪,后于23日在该县一水电站找到受 害人尸体。经现场勘查,在现场找到死者手机、鞋子等物品,并在手机盖上提取数枚嫌疑指纹和掌纹。案发后,省公安厅将该案列 为挂牌督办案件,漳州市、平和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警方虽开展大量摸排调查工作,耗费了大量人 力、物力、财力,但侦破工作仍毫无进展。321日,省公安厅成立专家小组,指派罗永铕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前往指导侦破工作。

 

罗永铕全面了解案情后,迅速确定了以案发地村庄人员为重点的技术比对方案,进一步明确排查的重点人员范围和需比对的重点指 位范围。根据现场遗留指纹情况,采取人机结合方式,建立一套小库指纹排查比对系统开展智能比对,同时指导当地技术人员整理 当地存储的历年油墨捺印指纹档案卡开展人工查档比对。

 

然而,该案现场的指纹重叠变形,纹线模糊,特征不稳,比对起来困难重重。本着“有指纹就有希望”的信念,罗永铕咬紧牙关投 入到工作中,对上万人逐一展开排查。

 

进入工作状态的罗永铕紧盯电脑屏幕,偶尔眨两下酸痛的眼睛,在以纹线和特征点编织的指纹网中,捕捉着犯罪的蛛丝马迹。

 

“就是它!”罗永铕终于发现与现场一致的指纹时,他几乎要跳起来。“一开始,我们小组成员多方尝试,始终没能比中犯罪嫌疑 人。但我还是坚信犯罪嫌疑人肯定在视线之内。”谈起这起案件,罗永铕仍十分坚定。

 

像这样的案件对罗永铕来说是家常便饭,如果提取的指纹很清晰,就容易比对,也许只要几个小时就能完成。但如果指纹残缺不全 ,难以比对,这时候就是大海捞针,一枚指纹一观察就是好几天,要比对上千人。为了比对指纹,忘记吃饭、回家都是常态。

 

然而,在常人看来枯燥、单调的工作,罗永铕却充满干劲。他说:“侦破命案积案,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即使再难,都不 能放弃。如果能够提取一枚案件现场的指纹,我觉得这个案件就有破获的希望。”

 

得益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罗永铕在公安部部署“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积极发挥专家作用,取得了好成绩。(原载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2020924日,记者 吴怡星 实习生 陈晓蓉)


参考阅读:

罗永铕:方寸指纹寻真相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罗永铕:方寸指纹寻真相》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鹤展翔翅飞万里 云生水涯竞悠闲——记画家宋展生(邱锡凤)         炎陵农村有趣的风俗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