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鼎美原来叫锅尾 客家村落却说闽南话

kjtadmin 05-0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鼎美原来叫锅尾 客家村落却说闽南话

   

 1.jpg

  ■鼎美村关帝庙外景。每年都有不少海内外的胡氏宗亲返乡祭祖

 

  在海沧有个古老的客家村落,村民却不会讲客家话,只会讲闽南话,村里还出了一个抗倭英雄。它就是位于文圃山下的鼎美村。

   “今年6月,新加坡宗亲30多人前来寻根,很是热闹;农历九月,马来西亚的宗亲也将来寻根。”胡氏宗亲会会长胡均东说,这里的关帝庙成为联结海内外胡氏宗亲的一个重要纽带。

 

  记者 杨志艺

 

  传说

  土地公托梦指点福地所在

  应验后在此定居繁衍

  相传700多年前,永定下洋客家一个分支来到厦门开基创业。胡氏宗亲会的胡均东会长说,其开基祖念八郎起初先在南坂湖落脚,以打铁为生,但生计一直不如意。于是,他便烧香拜拜,请土地公指点前程。当晚,土地公托梦给他,让他改行养水鸭母,人随鸭走,如果发现水鸭母一夜生两个蛋,那个地方便是他的福地。

  有一天,念八郎赶鸭到了马銮湾附近的海边,突然雷雨交加,他便将鸭赶到“锅尾”的一座破棚屋避雨。第二天起来,奇迹发生了,每只水鸭母都生了两个蛋。念八郎想起梦中土地公的嘱咐,就在锅尾定居下来。鼎美胡氏家庙“敦睦堂”就是在当年那座破棚屋所在位置上建起来的。

  由于“锅”在闽南话中叫做“鼎”,尾与美谐音,解放后,锅尾村更名成了今天的鼎美村。如今,走进鼎美村,已看不到具有闽西客家风情的土楼建筑,十来座明清时期的老房子也都是闽南大厝格局,村民约有3000人,多姓胡,讲的也是一口流利的闽南语。

 

  先人

  散尽家财组织村民抗倭牺牲

  朝廷赐其“忠勇”牌匾

  村中的胡氏家庙是最大的明清古建筑,共三进。门前保留着6座功名旗杆硖。在封建科举时代,凡家人或族人考中了功名,必在宗祠门口竖立大旗,青史留名,光宗耀祖,由此可以推断出胡氏家族曾经的荣耀。此外,门外的石狮、门框上的花纹、屋内许多明清时代官衔匾额,无不显示着胡氏兴旺辉煌的历史履痕。其中一个写着“忠勇”二字的钦赐牌匾还与一段抗倭事迹有关。

  胡氏宗亲会的胡子义介绍,明嘉靖戊午年间,倭寇入侵东南沿海。胡氏先人胡文峰平素仗义疏财,在村中有很高的威信,为保家安民,他散尽家财,组织村民乡勇抵抗,屡次击退倭寇入侵,但终因实力悬殊被俘。胡文峰宁死不屈,最后被残忍杀害。

  事后,朝廷派监察御史樊献科赐“忠勇”牌匾,追赠州同知,给其子冠带,祀忠义祠。胡文峰死后葬于鼎美的西山头上,墓地占地1000多平方米,墓碑上建有一个石头亭子,人称为太子亭。

 

  寻根

  保存厦门难得一见的关帝庙

  海外胡氏宗亲常回乡参拜

  位于村口的关帝庙名为正气殿,清嘉庆年间重修,气势恢弘,是厦门难得一见的供奉关公的庙宇。正气殿门柱上雕刻着一副古人撰写的对联“鼎室虽三分紫阳特笔终归汉;江山未一统华夏知名独有公”。现在台南和国外马来西亚、新加坡胡氏祭拜的关帝庙就是从这里分炉出去的。

  胡子义珍藏着一张黑白的鼎美关帝庙旧照,那是1953年马来西亚宗亲回乡参拜时拍摄的,通过照片可以看到,关帝庙的东面是海滩。

  胡子义说,关帝庙的后面就是古码头,鼎美村的先人也是从古码头乘船出海“过台湾、下南洋”。当时大帆船直接靠岸,从这里上岸的布匹、食盐等通过马帮运往漳州龙岩,关帝庙前面就是一条商业街,非常热闹。

  胡氏子孙人才辈出,最著名的是“万金油大王”胡文虎、胡文豹兄弟,他俩也曾回鼎美谒祖。现在,每年都有不少海内外的胡氏后代回乡寻根祭祖。(厦门网)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厦门鼎美原来叫锅尾 客家村落却说闽南话》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惠州中学音乐老师侯粤春让客家山歌唱响东南亚         厦门美丽乡村之同安区莲花南山客家村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