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英主编《辰星闪烁》2023年7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2023年7月1日 暂无评论
2023年7月1日:

何英主编《辰星闪烁》2023年7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QQ截图20230912150436.jpg 

序一

沈世豪

 

旧县不是县,而是上杭的一个乡镇,中央苏区时期的著名红色 区域,在惊天动地的革命战争时期,居然涌现了500多个有名有姓 的革命烈士,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革命的普通群众,更是难 以计数。这段已经载入党史、军史、共和国史册的火红岁月和光辉 历史,化为耸立云天的高山,巍然屹立,千秋永存。

何英、黄河清、杨国栋、张茜等一批作家,深入这片热土,满 怀激情,创作了这本记载这些革命先烈和前辈不朽业绩和崇高精神 的力作。细细拜读,只觉得红旗漫卷、战歌阵阵、千军万马扑面来。 书中所写到的人物,个个都是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英雄儿女,他 们是旧县的自豪和骄傲,更是旧县的光荣。回首这段峥嵘岁月,令 人油然想起习近平总书记一段深情的话语:“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 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 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为什么不能忘记?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

过去已成为历史。在不少人的认识中,历史是 “过去时”,随着 时光的流逝,忘记往往是必然的,尤其是当今海量信息如奔腾的潮 水涌来的后现代工业时代,更是如此。显然,这种认识是有失偏 颇的。

现实短暂,转眼就成为历史,而历史却是永恒。其重要的价值, 不仅在于见证和记录了一个时代的深刻变迁,而且还在于化为思想、 精神、文化,成为可以跨越时空的极其宝贵的财富。

翻开旧县这段红色的历史,人们会感到无比惊讶,一个小小的 乡镇,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劳苦大众,在疯狂的敌人面前,会跟着共 产党上刀山、下火海,不怕艰苦、不怕牺牲,义无反顾地冒着生命 危险干革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道理很简单,当年的中 国共产党人,不是简单地向人民群众传播革命道理,而是通过土地 革命,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打倒欺压、剥削他们的土豪劣绅和反 动派,将劳苦大众世世代代渴望的土地分给农民,真正为劳苦大众 求解放、谋幸福。这深刻且生动地揭示了一个真理———谁把人民群 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就把谁放在心里。

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在哪里? 在觉悟起来的人民群众。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出发的初衷,也就是今 天人们常说的初心。 “人民至上”,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热血甚至头颅 换来的坚如磐石的结论。从这个视角看,历史和现实,中间不仅没 有隔着万里长城,而且是息息相通的。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提升, 而历史则是现实的土壤、基石。有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老话:“忘记过 去就意味着背叛。”这是苏联一部儿童剧 《以革命的名义》中剧作者 借列宁口吻说的一句台词。这句话掷地有声,永远不会过时。

 

红色历史是指引前进的标杆。

红色历史是永不褪色的旗帜。

红色历史是激励人心的教科书。

红色历史是丈量思想高度的标尺。

红色历史是高悬浩渺蓝天的明镜。

红色历史是时时提醒人们的警钟。

 

不必讳言,在如今这个让人眼花缭乱、处处有诱惑的商品经济 时代,经济腾飞的同时,部分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发生了不容忽视 的变化,信仰、社会风气、道德、精神方面出现了问题。置身在这 种时代氛围中,重温红色历史,有着特殊的意义。读这本真实展现 旧县红色历史风貌的作品,在从旧县走出的邓六金、丘棣华、张思 恒、翁祥初、陈茂辉、陈海涵、孔瑞云、陈丹诚、孔祥顺、邓树岑 等一个个闪烁着星辰一样光芒的革命先辈面前,人们踏进被共产主 义精神照亮的世界,收获感动,心灵可以得到净化,情感可以得到 激励,而思想境界更是可以得到难得的升华。

闽西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在1930年前后, 曾在闽西整整6年时间,亲自领导共产党、红军和闽西人民群众进 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谱写了无比灿烂的华章。闽西参加红军 的人数就达十多万人,有丰富的红色资源遗落在这片土地上了,时 过境迁,不少的确被时光的潮水无情淹没了,这是难以估量的损失。 应抓紧时间进行必要的抢救工作,包括采访、挖掘、整理、创作、 宣传等,时不我待。《辰星闪烁》无疑是一本颇为及时并值得提倡的 作品。

“高天滚滚寒流急”,坚守我们的红色信念,高举红色旗帜,是 作家们重要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辰星闪烁》隆重出版。

 

2023年5月

 

游宪生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明月依旧英魂永存。由何英同志主编的 《辰星闪烁》一书真实地记载了福建省上杭县旧县镇在我们共和国成 立前的红色历史片段。

旧县镇———这个闽西的山乡古邑,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一 批又一批的英雄前辈。先辈们扛着红旗,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为 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他们舍生忘死、可 歌可泣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全镇有553名革命志士为国捐躯, 为国家和人民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作者们深入旧县镇各个村落,实地走访100多位红军家属和村 里健在的老人,用文字客观地记录了这些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形 象地展现了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旧县镇的英雄儿女们为了革命 不怕牺牲、前仆后继、英勇战斗的感人事迹。

20世纪50年代,我出生在旧县镇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回首往 事,在我们的共和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那是个物资 短缺的年代,也许今天的人们无法理解当时人们的艰苦生活。但在 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人民团结奋进,重塑山河。是党的关 怀,让我这个革命后代度过了那个物资短缺的年代,顺利完成学业, 长大成人。这些难忘的亲身经历让我深刻明白了 “没有共产党,就 ·4·

序二 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更加坚定 了我作为红色后代要一辈子跟定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闽西籍以及旧县镇的革命前辈们时刻 关注着闽西红土地的建设发展,惦记着家乡父老乡亲们的生活状况。 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有幸多次拜见声名赫赫的杨成武上将和邓 六金妈妈等闽西籍革命老前辈。每次老前辈们见到我们这些当年闽 西籍红军战友的后人及乡亲时,他们都非常激动和高兴。他们慈祥 的面容、关爱的眼神历历在目,他们谆谆的教诲和殷切的期望言犹 在耳……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那种血脉相亲的温暖和关怀。革命先 辈们身上所散发出的忠于党、忠于信仰、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高 尚品质和他们的音容笑貌永远印刻在我们革命烈士后代的心中,激 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前行。

艰苦岁月多磨难,英雄赞歌永传颂。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 直是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情之所牵、行之所至。《辰星闪烁》一书的 撰写目的就是为了让一代代的接班人铭记那段光荣又艰苦的峥嵘岁 月,牢记先辈们为家乡这块红土地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不断汲取 奋进力量,因而该书有着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今朝又盛世,未见青山老。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 教诲,红色基因要薪火相传,英烈们的功勋永远彪炳史册,精神永 垂不朽。为了国家更加富强,为了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要更加汇聚 力量奋勇向前。

 

2023年5月于上杭旧县老宅

 

 

目录

 

璀璨明珠闪耀大地 ———旧县镇红色文化概述 ……………… 杨国栋 1

无字碑 ……………………………………………… 何 英 11

首任省工会委员长张思垣 …………………………………… 13

湘江英烈李明辉 ……………………………………………… 20

为理想而死 …………………………………………………… 31

无字碑 ………………………………………………………… 35

《伍洪祥回忆录》中的红色旧县 …………………………… 44

红军女战士邓六金 …………………………………………… 49

长征路上的千里眼胡灿传 …………………………………… 61

长征路上的勇士何书田 ……………………………………… 68

扁山岽的骄子 ………………………………………………… 77

教书先生胡崇华 ……………………………………………… 84

为民除暴的胡先彪 …………………………………………… 88

横塅村的光荣岁月 …………………………………………… 97

不可忘却的小富坑 ………………………………………… 103

红色关税的足迹 …………………………………………… 110

红色交通站通济庵 ………………………………………… 113

 

辰星闪烁 碧血风华 ………………………………………… 黄河清 115

湘水英魂———谢仰辉烈士事迹 ………………………………… 117

赤胆忠心———陈丹成烈士事迹 ………………………………… 121

红色供给员 ———张沛财烈士事迹 ………………………………… 128

机智的红小鬼 ———陈松龄烈士事迹 ………………………………… 133

壮志不已———谢树周烈士事迹 ………………………………… 137

碧血洒西路 ———陈裕州烈士事迹 ………………………………… 141

热血铸红星 ———谢清标烈士事迹 ………………………………… 146

碧血风华———陈日华烈士事迹 ………………………………… 150

铁骨丹心———温荣升烈士事迹 ………………………………… 154

红军医院写光荣 ———陈宝生烈士事迹 ………………………………… 158

投身革命洒热血 ———记江玉兴烈士事迹 ……………………………… 162

金戈铁马铸忠诚 ———陈海涵将军小传 ………………………………… 167

忠心献给党 ———记老红军陈忠献 ………………………………… 179

目录 独腿英雄———陈潮贤同志事迹 ………………………………… 186

红色据点敦和堂 …………………………………………… 191

 

璀璨明珠 ………………………………………… 杨国栋 195

前仆后继战顽敌 …………………………………………… 197

“棠棣之华”永不褪色 ……………………………………… 203

红军英雄出少年 …………………………………………… 211

母子两代革命者 …………………………………………… 218

一颗红心永向党 …………………………………………… 224

红色之家勇于担当 ………………………………………… 229

青年英雄敢作敢为 ………………………………………… 235

危难时刻见忠诚 …………………………………………… 241

军政双向显神威 …………………………………………… 244

抗日英雄沙场献身 ………………………………………… 252

青春热血洒人间 …………………………………………… 257

外柔内刚有作为 …………………………………………… 262

战前起义献真情 …………………………………………… 268

 

群英荟萃 ………………………………………… 张 茜 275

宣传队队长梅佬子 ………………………………………… 277

仰头向太阳 ………………………………………………… 286

“接头户”奶奶游太禄 ……………………………………… 290

战地军医翁祥魁 …………………………………………… 293

红军团长吴先彬 …………………………………………… 296

“伟大之师”龙溪兵 ………………………………………… 299

紫金山下出英才 …………………………………………… 301

水东 “三英杰” …………………………………………… 305

辰星闪烁 石院雄风 …………………………………………………… 312

铁东,铁血英豪 …………………………………………… 317

保卫张家山 ………………………………………………… 335

陈茂辉将军小传 …………………………………………… 337

裁缝将军翁祥初小传 ……………………………………… 347

群英荟萃铸丰碑 …………………………………………… 354

 

参考书目 …………………………………………………… 357

后记 ………………………………………… 本书采写组 358

 

(感谢作者惠赠样书、提供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何英主编《辰星闪烁》2023年7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邱立汉著《闽台客家文缘关系研究》2021年7月九州出版社出版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