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霄鹰《歌唱与敬神:村镇视野中的客家妇女生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6年2月1日 暂无评论
2006年2月1日:

徐霄鹰《歌唱与敬神:村镇视野中的客家妇女生活》20062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了解客家已婚妇女的家庭角色,并分析影响家庭角色的因素;了解客家已婚妇女的生活满意度,并分析影响生活满意度的因素,探讨当前客家已婚妇女家庭角色与生活满意度间之关系,本书主要采用民族志的研究方法,考察了调查地客家妇女在山歌和信仰领域中的身份、组织活动、人际关系以及观念和行为解释,并梳理了当地山歌和信仰传统的变迁和发展。作者通过参与式观察和深度访谈、记录和描述了客家妇女真实的日常生活,传达和阐释了她们自己的声音。

本书主要采用民族志的研究方法,考察了调查地客家妇女在山歌和信仰领域中的身份、组织活动、人际关系以及观念和行为解释,并梳理了当地山歌和信仰传统的变迁和发展。作者通过参与式观察和深度访谈、记录和描述了客家妇女真实的日常生活,传达和阐释了她们自己的声音。阅读本书的过程,就是一个听故事和认识人的过程,同时,跟作者一起,捕捉和理解一些被此前的研究者忽略了的知识,行为、态度和细节。

 

作者简介

徐霄鹰,196912月生于上海,五岁离开父母移居广州,与祖母一起生活至今。祖母为广东客家人,客家文化因此融入了作者的成长语境。作者于2002年获得中山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山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兴趣包括女性与民俗,民间信仰传统的发展。

 

目  录

导论

第一章 工作与休闲

第一节 得神的妇女:我们又另外有自己的职业啊!

第二节 香烟姊妹与山歌听众:休闲的妇女

第三节 歌手的严肃休闲

第四节 总结:妇女在两个领域中的身份与赋权限制

第二章 组织与活动方式

第一节 民间信仰活动的组织和活动方式

第二节 山歌组织及其活动方式

第三节 总结:女性与公共空间的建立

第三章 人际关系

第一节 童身与童身:典型的工作关系

第二节 香烟姊妹与童身,山歌会的小圈子:平等互惠的关系

第三节 主要男女歌手的关系:“尽唱尽情”和“比赛”

第四节 总结:人际关系的三个主要特性

第四章 女性自我:经验、观念与解释

第一节 信仰经验与观念

第二节 山歌男女与道德观念

第三节 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意识和自主性

第四节 总结:自我选择与惯例化选择的矛盾统一

第五章 传统的变迁与妇女在传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节 传统的变迁与衰落:客家山歌

第二节 民间信仰的变迁、分化与现代化

第三节 妇女与传统的发展

结语在有权和无权的坐标系里——回顾与前瞻

附录

参考书目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徐霄鹰《歌唱与敬神:村镇视野中的客家妇女生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谭元亨著千年圣火客家之旅(全三册)海天出版社出版         刘佐泉著《观澜溯源话客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