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国家“十三五”规划客家方言会议在深圳大浪虔贞女校召开

2017年12月8日 暂无评论
2017年12月8日:

2017年12月8日国家“十三五”规划客家方言会议在深圳大浪虔贞女校召开


左起:钟菱、庄初升、钟永宁、李如龙、严修鸿、侯小英

2017年12月8—9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组织的《世界客家文库》国家“十三五”规划增补项目《客家方言自然语料与文献研究丛书》主编研讨会在深圳大浪的虔贞女校召开。会议议题是:如何结合各专家、学者现有的课题和资源,合理规划和编纂本项目。本次会议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同志主持召开。

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

李如龙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著名方言学家

庄初升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  

严修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授

侯小英    嘉应学院文学院讲师

出席此次会议的出版社领导及编辑有:

钟永宁    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编审

 菱    广东人民出版社首席编辑、编审

王红星    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辑

李丹瑶    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辑

张夏夏    广东人民出版社实习编辑

      《客家方言自然语料与文献研究丛书》由李如龙教授、庄初升教授、严修鸿教授共同担任主编,是首次在海内外大规模、系统性地对客家方言调查研究成果进行编纂出版,其相关的客家方言语料还将创造性地转化为面向用户的电子数据库,并将以此为基础筹建客家方言博物馆。


会上,广东人民出版社首席编辑、文库执行总策划钟菱对丛书整体架构和进展作了介绍。

钟永宁总编辑对丛书的编纂体例、作者的遴选、书稿的原创性及质量、交稿时间等做出具体的要求。

李如龙教授对丛书整体架构提出了决策性意见:客家方言系列划分为客家方言与文化、客家方言本体调查研究、客家方言乡土教材三大类,将分期分辑进行编纂出版。同时,庄初升教授、严修鸿教授纷纷建言献策,对书稿和作者进行严格筛选,并补充了部分高质量的书稿进来。



会议决定:将《客家方言自然语料与文献研究丛书》改名为《客家方言调查研究丛书》,第一辑(2017—2019)计划出版(含有声词典)12—15种,第二辑(2020—2025)计划出版10—15种。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保护传承方言文化”。此次会议响应号召,确定了《客家方言调查研究丛书》的编纂体例与架构,明晰了出版规划,为下一步具体落实编纂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经过近两年的筹建,本项目已集聚了一流的客家方言研究专家、学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将其打造为权威的经典传世之作。

本次会议得到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文化体育中心及杨桂瑶主任的大力支持,特此感谢。

第一辑(2017—2019)出书名单如下:

一、客家方言与文化

1.李如龙《从方言透视客家的历史文化》

2.林清书《闽西客家方言语词文化》

二、客家方言本体调查研究(排序不分先后)

1.李如龙、张双庆主编《客赣方言调查报告》(修订本)

2.曹志耘主编、严修鸿副主编《客家方言地图语言资料集》

3.陈立中《湖南浏阳客家方言自然语料》

4.练春招《客家方言词汇比较研究》

5.曾毅平《石城(龙岗)客家方言语法研究》

6.张桃《宁化客家方言语法研究》

7.黄年丰《龙川客家方言正反问句研究》

8.陈淑环《惠州方言助词研究》

9.庄初升、黄婷婷《19世纪香港新界的客家方言》(修订本)

10.张倩《赣南客家方言语音研究》

11.阳蓉《南雄方言音韵研究》

12.刘镇发《香港客家话研究》

13.张维耿《梅县客家方言有声词典》

14.周存《长汀客家方言有声词典》

15.邱锡凤《上杭客家方言有声词典》

三、客家方言乡土教材

1.侯小英《阅读梅州》

我们诚邀海内外专家、学者加入世界客家文库客家方言丛书建设,如有相应的选题或课题,欢迎致电或来邮给文库编辑部,或联系庄初升教授、严修鸿教授。

 

世界客家文库编辑部

电话:020-83790621

邮箱:3148854429@qq.com


庄初升教授邮箱:zhuangcs@263.net

严修鸿教授邮箱:1799586322@qq.com


参考阅读:

传承方言文化| 国家“十三五”规划客家方言会议在虔贞女校召开!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12月8日国家“十三五”规划客家方言会议在深圳大浪虔贞女校召开》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52年4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划设相当于专区级的凉山彝族自治区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