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18)

2018年12月3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12月31日: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18

 火狐截图_2020-09-07T01-23-16.687Z.png

盛乐.畲族凤凰冠研究与设计应用.导师:夏帆.浙江理工大学,2018.

石瑛.畲族民俗体育文化在乡土社会治理中的现代价值研究.导师:兰润生.集美大学,2018.

雷鸣.“延续”与“摇摆”:福建古田富达村畲族的历史境遇与文化调适.导师:黄向春.厦门大学,2018.

高勋达.福建畲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研究.导师:刘弘涛.西南科技大学,2018.

邹丰阳.“赖公”的猎神形象.导师:乔晓光.中央美术学院,2018.

 

盛乐.畲族凤凰冠研究与设计应用.导师:夏帆.浙江理工大学,2018.

摘要: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的,人们对服饰产品的需求也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满足功能性的追求,而更加注重外观性和精神层面的满足感。民族服饰的个性化特征满足了人们对当代服饰产品的需求。畲族是我国东南部的最具典型意义的少数民族,其本身就具备了个性化特征和民族的独特性,研究其现存完整的服饰文化,是我们学习、继承和弘扬其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本课题是浙闽畲族凤凰冠的专题研究。通过梳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人们对于浙闽传统的畲族凤凰冠的外观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通过各地凤凰冠的对比来论述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共性和个性。结合民族背景对纹样、工艺等外在艺术特征进行分析,进而挖掘其蕴含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和民俗风情的特色元素。最后,笔者通过从提取的凤凰冠特有民族传统元素中汲取营养的方法,并根据现代美学进行继承、改良以及创新的设计应用。本文对浙闽畲族凤凰冠从基础理论剖析进而到设计应用,这不仅是对畲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延续,更有助于加深新一代畲族人的民族情怀以及对畲族服饰文化的价值认同。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

 

石瑛.畲族民俗体育文化在乡土社会治理中的现代价值研究.导师:兰润生.集美大学,2018.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全面深化,由此带来了畲族乡土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以及思想观念的变化,针对畲族乡土社会存在的问题呈现出多领域、多类型、多方面以及突发性等特点。民俗文化在新的时期赋予了新的时代价值,如何创新和改进这个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乡土社会治理模式,挖掘畲族民俗体育文化多元的功能价值,破解治理困境,畲族民俗体育文化为乡土社会多方矛盾冲突的解决,提出时代性的发展创新思路,具有重大理论意义。课题采用文献资料、专家访谈、实地考察与逻辑分析等研究方法,对畲族民俗体育文化来源及特征进行探究的同时,对畲族乡土社会治理的历史及途径进行了回顾,在阐述了畲族民俗体育文化与乡土社会治理关系的基础上,对功能、价值做了深入的学理性分析研究,为畲族民俗体育文化推动畲族乡土社会走向善治提供了具有现代价值的有益参考和实践借鉴。文章分为以下3个部分:1、对畲族民俗体育文化的来源及特征进行了归纳,并对畲族乡土社会治理从“礼治”、“法治”到“礼治与法治的共生与紧张”方面进行了历史的回顾与梳理,总结了在我国历史上畲族民俗文化在推进乡土社会治理方面的现实启迪,在此基础上,对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以及相互补充的关系进行了辨析。2、在对畲族民俗体育文化功能理论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概括了畲族民俗体育具有强身健体和娱乐功能、规范行为和教育转化功能、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维系功能、民族精神和道德培育功能、文化传承和转变观念功能、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在推进畲族社会治理走向善治中发挥重要作用。3、经研究发现,畲族民俗体育文化功能价值的发挥,对乡土社会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陶冶情操和调节人际关系、构建乡土社会治理体系、消解治理不稳定因素、维护乡土社会秩序稳定、促进乡土社会文化繁荣等现代价值。

 

雷鸣.“延续”与“摇摆”:福建古田富达村畲族的历史境遇与文化调适.导师:黄向春.厦门大学,2018.

摘要:福建省是畲族的主要分布地,其中古田县富达村是全福建省人口最多的畲族村之一。在富达蓝氏的家族记忆中,其祖先于唐代迁入该村,经历长达千年的历史变迁延绵至今。富达蓝氏在长期与汉族的往来互动中,通过耕读传家、创造与地方名寺以及正统汉文化的连接象征等文化策略,在明代中叶发展成为一方著族,并逐渐淡化了畲族的传统与认同。在当代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迈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富达畲村也主动进入一个大市场以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并在村民、地方精英和政府的共同参与与合作下,开启了一个传统的复兴、认同的强化与经济的发展三者之间紧密互动的新进程。现今的富达,一方面呈现出复苏和重构的畲族文化符号、盛行的蓝氏祖先崇祀以及与汉族大同的生活习俗的交织并存;同时另一方面也顺利地在市场经济中找到了立足之地,成功地开辟出了既适宜当地生态环境又符合村民社会生活节律的支柱产业。由于富达蓝氏经历了长时期的畲族传统的弱化,当代的畲族文化重建,遭遇了与村民的现实生活脱节的问题,这一问题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当代畲族人在对待传统文化上的现实主义态度。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畲族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如何能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这是一个需要视不同情况而定的问题,不一定只有民族文化旅游这一条路。文化一旦脱离生活太久,重建文化是一个重新适应生活的艰难过程,所以选择文化重建有时不如顺势融入当地环境。福建古田富达村畲族的历史境遇与文化调适反映了当代畲族在文化重建过程中认同的延续与摇摆。

 

高勋达.福建畲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研究.导师:刘弘涛.西南科技大学,2018.

摘要:畲(she)族是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的少数民族之一,其中福建是畲族人口分布最多的地区。福建地区现有5 0 7个畲族村落,而拥有丰富历史遗产和浓厚民族文化的畲族传统村落却仅有6个。在当前快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中,保护发展这些畲族传统村落对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地区民族文化繁荣都具有一定研究价值。本文通过对国内外传统村落相关研究,阐述畲族传统村落的概念并对福建畲族传统村落的分布、现状进行分析,总结福建传统畲村的价值与特色。通过整体性保护理论引入,进一步提出福建畲族传统村落的整体性保护原则和策略:畲族文化与村落环境的整体保护,利用民族资源整体发展,保护发展实现的整体保障,达到传统畲村的整体保护与特色发展并进。基于福建传统村落现状及整体性保护策略,本文提出整体保护畲族传统建筑文化、多种方式传承非物质文化、整理自然景观格局,促成村落文化及环境的整体保护;同时提升基础设施发展人居环境,整合资源发展畲族特色产业,抱团区域旅游资源发展,实现人居及产业的整体发展;并且构建管理、技术、法规等综合保障体系,实现福建畲族传统村落民族文化与村落发展的整体可持续。最后,通过对上水村的个案研究,剖析古村价值特色,提出古村的整体保护方法、整体发展措施和整体实施保障,探讨福建畲族传统村落的整体性保护实践,为其他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邹丰阳.“赖公”的猎神形象.导师:乔晓光.中央美术学院,2018.

摘要:在民间信仰中,不同地区都有各自信仰的神祇,而神像则是该信仰的视觉体现。在民族文化中,民族信仰都是其民族文化的基础,是内在文化的外在表象。本文选择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作为考察地,从2016至2018年先后四次进行田野调查。以该地区国家级非遗项目“东固传统造像”以及当地畲族供奉的“赖公”神像为切入点,通过与东固紧邻的赣南地区赖公信仰的比较,进而讨论当下在东固地区“赖公”身份和职能的变化,以及在非遗时代下当地畲族的地位和神像及信仰在其中的重要性。第一章是对“东固传统造像”传承历史及技艺的梳理,以及对于当地独特“赖公”形象的分析;第二章是以赣南地区的“赖公信仰圈”为背景,从具体的神像造型到信仰空间及仪式分别讨论东固及赣南的赖公信仰,进而探究东固赖公与畲族猎神信仰间的关系;第三章讨论当地赖公信仰的职能变化以及在整个非遗时代下由赖公所展现出的民族信仰中神像的重要性。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18)》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知网“畲语”关键词期刊论文(1997~2018)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17)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