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1日高县和平解放

1949年12月11日 暂无评论
1949年12月11日:

19491211日高县和平解放

 2017031317503641625309e-size690x644_副本.jpg

高县境汉为南广县地。自唐以后,均因山川险峻而以“高”字命名。

据《郡县释名》四川卷下载:高县“治南有眺远山,即云崇冈,其峰最高,登之则四远皆可眺望。旧志所谓崇峦崄者此也,县之名高以是。”

高县历史悠久,据已出土的石器证实,远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就已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

战国时,县境为西南夷境域,属夜郎国地。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遣常頞开五尺道,县境乃归大一统的封建中央王朝。

西汉元光五年(前130年),置南广县,为南广县地至南齐。

南朝梁太清二年(548年),云南少数民族大牲爨瓒占据宁州,“袤延二千余里”,南广县因而荒废,今县境内遂为东爨“乌蛮”(彝族)繁居之地。

隋大业三年(607年)后为僚人据有。

唐开拓边地时,为安抚这一带少数民族,于此地置羁縻高州,隶于泸州,州治设在今陈村,辖轲巴、移甫、徒西3县,是为高县建置州县之始。

宋熙宁八年(1075年),民族首领得个祥献羁縻10州之地,羁縻高州随之入淯井监,政和四年(1114年),此地属于长宁军。

元至元十七年(1280年),于此地置高州,隶马湖路,州治在陈村,后迁怀远寨(今文江镇凤凰山下),大德七年(1303年)后,高州改隶于叙州路。

明洪武五年(1372年),降高州为高县,是为今高县之始建县。洪武六年(1373年),隶叙州府。正德十三年(1518年)四月,高县复为高州。同时,治所由怀远寨迁至中坝(今县城南城),辖筠连、珙县2县。

清顺治初,复降高州为高县。

民国二年(1913年),改府为道,高县隶下川南道。民国三年(1914年),改下川南道为永宁道。民国十八年(1929年),废道,高县直隶四川省。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属四川省第六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高县于19491211日和平解放。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49年12月11日高县和平解放》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12月11日广西宁明县解放         1949年12月11日大竹解放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