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福建上杭籍著名女雕刻家丘晓丽作品参加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

2020年10月24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0月24日:

2020年10月24日福建上杭籍著名女雕刻家丘晓丽作品参加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

 11_副本.jpg

福建上杭籍著名女雕刻家丘晓丽   

    2020年10月24日,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如沐春风”在位于福州市五一北路的福建工艺美术大楼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是福州第一次聚焦女性雕刻家的艺术成果,让女性雕刻师从幕后走向大众视野,向大众展示女性在雕刻领域独特的技艺个性和文化韵味。福建上杭籍著名女雕刻家丘晓丽作品参展。

22_副本.jpg

丘晓丽(古兽印钮)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林氏传承艺术馆等联合举办,展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丽娟,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凤妹、叶子、张华俊,以及张文霞、林燕华、洪鹃、冰山一角(蒋巧琴)、丘晓丽等后起之秀共31位女雕刻家的近百件作品。

33_副本.jpg

丘晓丽(前排左4)

福州是寿山石之乡,从事雕刻的艺术家逾万人,居全国前列。但在藏龙卧虎的寿山石雕界,由于历史原因和行业性质等因素,自古以来男女比例就严重失衡,女性雕刻师相对少,在业界出类拔萃者更是屈指可数。(本站综合)


参考阅读:

丘晓丽(丘小丽)介绍

丘晓丽(丘小丽),1984年生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2003年毕业于福州工艺美校雕刻、雕塑专业。受教于福建省工艺大师王铨俤老师。后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其寿山石雕刻,启蒙于雕刻师陈銮,擅长古兽雕刻题材,以欢喜狮见长。后拜入省工艺美术大师阮邦曦老师门下,深入研习古兽技艺。2015年受评为福建省玉石雕刻师,现为寿山石行业协会会员、寿山石鉴定中心签约雕刻师。作品在各类雕刻作品评比中多次获奖。
其中主要代表奖项:
作品《欢喜狮系列》获2017“汉风杯”当代玉石雕刻大赛金奖

QQ图片20201106232029_副本.jpg

2017年作品《和·乐》(上图)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中艺杯”金奖

QQ图片20201106231952_副本.jpg

2018年作品《狮钮五例》(上图)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艺杯)金奖
2019年作品《欢喜绵延》荣获福建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


 福州著名楹联专家高秋霖七绝诗盛赞女雕刻家丘晓丽


香严印象透玲珑(七言绝句)·福州著名雕刻家/客家女杰丘晓丽

深刻辞锋开冻石,

香严印象透玲珑;

脉脉含情丹荔子,

悠悠载福醉芙蓉。

 

此七言绝句涵两副短联:

  深刻辞鋒        ㈡ 脉脉含情

深刻辞鋒开冻石,             脉脉含情丹荔子;

香严印象透玲珑,             悠悠载福醉芙蓉。

 

注释故事


【女雕刻家】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2020.10.24於福建工艺美术大楼举办

福州寿山石文化产业藏龙卧虎,相关从业者逾二十多万。此次展览是福州第一次聚焦女性雕刻家,向大众展示女性在石雕篆刻领域独特的技艺个性和文化韵味。展览以“如沐春风”为主题,展出黄丽娟、林碧英、刘爱珠、林凤妹、张文霞、叶子、徐丹、刘捷帆、林燕华、丘晓丽、范康纯………等32位女雕刻家的近百件雕刻作品,让福州女性雕刻师别具风韵的艺术成果,走向大众视野。

【深刻辞锋开冻石】

女雕刻家心思慎密:她们在石雕相石时,往往能以各自独到深刻的观察,把握玉石自在的灵感;

女雕刻家柔韧耐心:她们往往能从更为细腻感性的视角,发挥先天的心艺优势;

女雕刻家用情专注:她们往往视“相石”如“相亲”!从原始石料到艺术品的工艺流程就象是石雕艺术品灵魂托胎的过程!

女雕刻家情感细腻:她们往往能从“篆势”中“玩辞”,处理石雕辞锋的游刃细节;

女雕刻家刀功灵动:她们往往能不同的矢力和刀法,从微观刻划出噐物的气质和精神。

女雕刻家追求完美:她们往往能通过别致地磨砂抛光,去尽善尽情地展示不同韵味的亮丽风采,

女雕刻家传承文脈: 她们施展各自的技艺,将自已所执着追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真善美,都天真地托神于一块块寿山的冻石上,

女雕刻家古春耕石:她们以自已的匠心开物,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鲜活地凝动于自已的这一件一件的寿山石雕形象中,引发了海内外的强烈共鸣!


【深刻】1.严峻苛刻。《史记·酷吏列传》:“是时 赵禹 、 张汤 以深刻为九卿矣。”明  李东阳 《吴公神道碑铭》:“性笃厚,不乐为深刻,居官能以俭养廉,而不废赒给同里。”2.指痕迹深。 柯云路 《三千万》:“灰白的头发理得很短,额上的皱纹特别深刻。”3.谓诗文刻画透彻,暴露无遗。 宋  惠洪 《冷斋夜话·诗忌深刻》:“ 鲁直 罪余于诗深刻见骨,不务含蓄。”4.深切透彻。《南史·循吏传·郭祖深》:“又言‘ 庐陵 年少,不宜镇 襄阳 ;左仆射 王暕 在丧,被起为 吴郡 ,曾无辞让。’其言深刻。” 明  杨慎 《升庵诗话》卷十一:“搜眼前景而深刻思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七:“ 阿永 究竟比我们高明,问题看的深刻。”5.犹深厚。 丁玲 《韦护》第三章:“而她却从不曾在他们之中,有过一点深刻的交谊。” 冰心 《超人·寂寞》:“母亲爱子的心,是何等的深刻!”

【辞锋】1.即语锋篆法:印篆所书之语辞文锋。2. 谓文章、议论锐利如有锋芒。《宋书·袁淑传》:“罄笔端之用,展辞锋之鋭。”宋  司马光 《送导江李主簿君俞》诗:“学海无涯富,辞锋一战勋。” 明  唐顺之 《与季彭山书》:“剖破传注专门之学,辞锋所向,决古人所未决之疑,而开今人所不敢开之口。”

(附)【语锋】传统印章文字主要用篆书,所以称为篆法。其实是印章文字的文义、书法。古代印章,古印用大篆、汉印用缪篆(一种笔画屈曲缠绕的篆书),也有用鸟虫书。宋元以来多用小篆,还有一种将篆书笔画折叠均匀,填满印面,称为九叠篆。近代有用隶书、草书、楷书入印的。镌刻印章,必须识别字体,甄别文义;尤其是篆书,要了解字体的源流、文字的结构规律,才能将选择好文字,正确地组合在印面中,不致在文字上造成错误。次,镌刻印章,必须有书法艺术的修养。正如福州王永钊教授所言:“我们福建历代的著名篆刻家,大多是书法名家,他们讲求以书入印,要求刀中见笔,笔中有刀,刀笔相生,因而使篆刻凝练文锋、书法,借以增添了无穷的意境和趣味。

【开冻】冰冻的江河、土地融化。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春风到处吹, 白洋淀 开冻了。” 逯斐 《夜航》:“塘河也开冻了,泛着绿油油的细波。” 金近 《迎接春天·大车队》:“天气转暖了,土地开冻了。”

【冻石】一种可作印章和工艺品的石料。俗称蜡石。其质地细密滑润,透明如冻,故称。 明  文彭 《印章集说·石印》:“石有数种,灯光冻石为最。”《红楼梦》第三八回:“ 黛玉 放下钓杆,走至座间,拿起那乌银梅花自斟壶来,拣了一个小小的海棠冻石蕉叶杯,丫头看见,知他要饮

【香严印象透玲珑】

【香严】香洁庄严。《维摩诘经·香积佛品》:“时彼佛与诸菩萨方共坐食,有诸天子皆号香严,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供养彼佛及诸菩萨。”《楞严经》卷五:“如来印我,得香严号;尘气倏灭,妙香密圆,我从香严,得阿罗汉。”

【印象】1.亦作“ 印像 ”。形体映在水或镜等中的影子。《大集经》卷十五:“喻如 閻浮堤 一切衆生身及餘外色,如是等色,海中皆有印像。”一本作“ 印象 ”。2.客观事物在人脑里留下的迹象。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见过她的人第一个印象便是她的沉静。” 巴金 《<爝火集>後记》:“第二次听他讲话,印象更深。”

【剔透】1.指心思灵巧。 元  刘庭信 《一枝花·咏别》曲:“胸中錦綉三千段,心剔透,性和暖。”《儿女英雄传》第九回:“這 十三妹 本是個玲瓏剔透的人。”2.通彻透亮。 张抗抗 《北极光》:“把整个城市装点得象一座晶莹剔透的水晶宫。”

【玲珑】1.玉声;清越的声音。《文选·班固<东都赋>》:“凤盖棽丽,龢銮玲珑。” 李善 注引《埤苍》:“玲珑,玉声。”郭沫若 《星空·孤竹君之二子》诗:“我这一张断弦琴弹得出一声声的哀弄:丁东,琤琮,玲珑,一声声是梦,一声声是空空。”2.明彻貌。《文选·扬雄<甘泉赋>》:“前殿崔巍兮,和氏玲珑。” 李善 注引 晋灼 曰:“玲珑,明见皃也。”唐  邵楚苌 《题马侍中燧木香亭》诗:“树影参差斜入檐,风动玲珑水晶箔。”3.诗词中用以指梅花或雪。 唐  韩愈 《春雪间早梅》诗:“玲珑开已徧,点缀坐来频。” 钱仲联 集释引 张相 曰:“上句指梅,下句指雪。” 唐  韩愈 《喜雪献裴尚书》诗:“照曜临初日,玲珑滴晚澌。”此指雪。 宋  王安石 《次韵王胜之咏雪》:“玲珑翦水空中堕,的皪装春树上归。”此亦指雪4.精巧貌。老舍 《骆驼祥子》九:“禁城内一点声响也没有,那玲珑的角楼,金碧的牌坊……都静悄悄的好似听着一些很难再听到的声音。”5.灵活貌。 唐  施肩吾 《观叶生画花》诗:“心窍玲珑貌亦奇,荣枯只在手中移。”蒋光慈 《给某夫人的信》诗:“可是你那玲珑而活泼的神情,令我相信你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姑娘。”

【剔透玲珑】1.形容灵巧可爱。元 张养浩《最高歌兼喜春来·咏玉簪》曲:“诗磨的剔透玲珑,酒灌的痴呆懵懂。”《红楼梦》第十七回:“真是花团锦簇,剔透玲珑。”2.   比喻人的聪明伶俐。 乔吉《斗鹌鹑·歌姬》曲:“且是娘剔透玲珑不放闲,不枉了唤声妆旦。”

【珑】1.古人大旱求雨时所用的玉,上刻龙纹。《说文·玉部》:“珑,祷旱玉也。”2.泛指玉石。 晋 葛洪《抱朴子·地真》:“玄芝被崖,朱草蒙珑;白玉嵯峨,日月垂光。”3.明洁貌。 元 顾德润《点绛唇·四友争春》套曲:“天下湖山风月珑。”参见“ 珑玲 ”。4.振玉之声。参见“ 玲珑 ”、“ 珑玲 ”。

【冻石】一种可作印章和工艺品的石料。俗称蜡石。其质地细密滑润,透明如冻,故称。 明  文彭 《印章集说·石印》:“石有数种,灯光冻石为最。”《红楼梦》第三八回:“ 黛玉 放下钓杆,走至座间,拿起那乌银梅花自斟壶来,拣了一个小小的海棠冻石蕉叶杯,丫头看见,知他要饮酒,忙着走上来斟。”

【脉脉】1.同“ 眽眽 ”。凝视貌。《汉书·东方朔传》:“跂跂脉脉善缘壁,是非守宫即蜥蜴。” 颜师古 注:“脉脉,视貌也。”《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2.形容藏在内心的思想感情,有默默地用眼睛表达情意的意思。 唐  杜牧 《题桃花夫人庙》诗:“细腰宫里露桃新,脉脉无言几度春。” 宋  辛弃疾 《摸鱼儿》词:“千金纵买 相如 赋,脉脉此情谁诉?” 3.犹默默。 唐  孟郊 《乙酉岁舍弟扶侍归兴义庄》诗:“僮仆强与言,相惧终脉脉。”朱自清 《荷塘月色》:“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4.连绵不断貌。 明  陈所闻 《闺怨》曲:“机中锦字添,镜里朱颜变,脉脉春愁,都付莺和燕。” 清  龚自珍 《浣溪沙》词:“凤胫灯青香篆寒,寻思脉脉未成眠。”《红楼梦》第四五回:“秋霖脉脉,阴晴不定。”

【含情】怀着感情;怀着深情。 汉  王粲 《公宴诗》:“今日不极欢,含情欲待谁?” 唐  白居易 《长恨歌》:“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眇茫。”  

【丹荔】1.荔枝。因色红,故称。 唐  戴叔伦 《春日早朝应制》诗:“丹荔来金阙,朱樱贡玉盘。” 宋  陆游 《南窗擘黄柑独酌有感》诗:“何限人间堪恨事,黄柑丹荔不同时。”2.略呈赤色的薜荔。 宋  陆游 《焚香赋》:“暴丹荔之衣,庄芳兰之茁。”

【荔子】1.荔枝树的果实。唐 韩愈《柳州罗池庙碑》:“荔子丹兮蕉黄,杂肴蔬兮进侯堂。” 宋 苏轼《与吴秀才书》:“又致酒面、海物、荔子等。仆岂以口腹之故千里劳人哉!” 2.寿山荔枝冻石。

丹荔子】这里特指荔枚冻石雕艺术。

【悠悠】1.思念貌;忧思貌。《诗·邶风·终风》:“莫往莫来,悠悠我思。” 郑玄 笺:“言我思其如是,心悠悠然。” 2.辽阔无际;遥远。《诗·王风·黍离》:“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毛 传:“悠悠,远意。” 3.久长;久远。《楚辞·九辩》:“去白日之昭昭兮,袭长夜之悠悠。” 唐  白居易 《长恨歌》:“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4.连绵不尽貌。唐  温庭筠 《梦江南》词:“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朱德 《花溪》诗:“春风送暖百花开,流水悠悠曲折回。”5.众多貌。《史记·孔子世家》:“ 桀溺 曰:‘悠悠者天下皆是也。’” 6.世俗;一般。 晋  陶潜 《饮酒》诗之十二:“摆脱悠悠谈,请从余听之。”明  何景明 《赠李献吉》诗之三:“悠悠行路子,谁为识其音。”  7.引申为庸俗,荒谬。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冷生》:“大笑成文,亦一快事,何至以此褫革,如此主司,宁非悠悠!” 8.指世俗之人,众人。宋  苏舜钦 《答和叔春日舟行》诗:“寄语悠悠莫疑我,五湖今作狎鸥翁。”9.飘动貌。《诗·小雅·车攻》:“萧萧马鸣,悠悠旆旌。” 唐  武元衡 《长安叙怀寄崔十五》诗:“萧萧霓旌合仙仗,悠悠剑佩入炉烟。” 10.动荡;飘忽不定。唐  元稹 《酬乐天得微之诗知通州事》诗之一:“知得共君相见否,近来魂梦转悠悠。” 11.游荡貌;懒散不尽心貌。 唐  高适 《涟上送别王秀才》诗:“行矣当自爱,壮年莫悠悠。”明  王廷相 《雅述上》:“机虽日发乎前,不过悠悠坐视而已,此国事所以日不可为也。” 12.闲适貌。金  麻革 《晚步张巩田间》诗:“悠悠独鸟穿云下,策策寒乌掠日飞。” 清  卓尔堪 《雨中过秋浦》诗:“岸花红寂寂,江鸟白悠悠。”13.形容声音气息缓慢细长。 唐  王维 《秋夜独坐》诗:“夜静羣动息,蟪蛄声悠悠。”《水浒传》第八一回:“ 李师师 执盏擎杯,亲与 燕青 回酒谢唱,口儿里悠悠放出些妖娆声嗽,来惹 燕青 。” 14.黝黑幽暗貌。悠,通“ 儵 ”。 南朝  梁简文帝 《华阳陶先生墓志铭》:“郁郁方崖,悠悠洞天,三山白鹤,何时复旋。”

【厚德載福】《易·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国语·晋语六》:“吾聞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無德而服者衆,必自傷也。”后谓有德者能多受福为“厚德載福”

【芙蓉1】寿山芙蓉冻石。

【芙蓉2】1.荷花的别名。《楚辞·离骚》:“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洪兴祖 补注:“《本草》云:其叶名荷,其华未发为菡萏,已发为芙蓉。”清  唐孙华 《晚秋狮子林小集》诗之一:“三径林香穿竹树,一池波影漾芙蓉。”2.木莲,即木芙蓉。落叶大灌木,叶大掌状浅裂,秋季开花,花大有柄,色有红白,晚上变深红。可插枝蕃植,供观赏,叶和花均可入药。宋  宋祁 《木芙蓉》诗:“芙蓉本作树,花叶两相宜。慎勿迷莲子,分明立券辞。”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芙蓉》:“ 岭 南木芙蓉,有一日白花,次日稍红,又次日深红者,名曰‘三日醉芙蓉’。”3.《西京杂记》卷二:“ 文君 姣好,眉色如望

远山,脸际常若芙蓉。”后因以“芙蓉”喻指美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鸦头》:“室对芙蓉,家徒四壁。”4.宝剑名。 明  汤显祖 《南柯记·侠概》:“一生游侠在 江  淮 ,未老芙蓉说剑才。”参见“ 芙蓉剑 ”。

【芙蓉剑】 汉  袁康 《越绝书·外传记宝剑》载 越王  句践 有宝剑名“纯钧”,相剑者 薛烛 以“手振拂,扬其华,捽如芙蓉始出”。后因以指利剑。

【醉芙蓉】

高秋霖撰句2020.09.10.撰于福州南台岛高盖山麓

2020.10.25参观《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修改稿

举办单位:

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 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福建省雕刻艺术文化协会/ 福州市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海峡文化艺术品保护基金/ 罗源工艺美术学会/ 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万匠大作(福建)艺术品有限公司/建省旅游商品同业协会/北京周报社/凤凰艺术/北京金融客艺术空间/国石(北京)网络有限公司/913福建汽车音乐调频/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福州宝藏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寿山石文化网/寿山石沙龙/福州工天下石/玉雕界/文化生活报/ 翠趣儿/观石录/翡翠杂志/江门市台山玉协会/闽派文化产业集团/福建省绣造女子学院/东方收藏/石道手工艺/石韵天工/怀素抱朴/深圳元昌盈石艺工作室/林氏艺术馆/天茶苑/雁山堂/上海德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福建无岸文化寿山石雕刻工坊)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0月24日福建上杭籍著名女雕刻家丘晓丽作品参加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谢春池 何英 邱锡凤主编《福地泮境》2018年10月24日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附 邱锡凤书评)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