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美珍、林立芳、饶长溶主编《客家话通用词典》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4年10月1日 暂无评论
2004年10月1日:

罗美珍、林立芳、饶长溶主编《客家话通用词典》200410月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QQ截图20221109170557.jpg

前言

 

客家是汉民族的一个支系。早在西晋末年至宋末,中原汉人遭遇战乱、饥荒等苦难,多次分期分批辗转南迁长江中、下游地区,经过江西到达赣、闽、粵交界处,与当地生民、土著共处,开发了东南沿海腹地这片蛮荒山区。他们在适应、改造崭新的自然物质环境和社会习俗过程中,一方面继续保持了汉族古老文化和语言,没有随祖地中原汉人走相同的变化道路;另一方面,也发展、变革了自身,以及与操赣、闽、粤语的旁系和百越后裔土著接触,又融入了他们的一些特点,从而形成了一个与中原汉人有别的群体。这时的中心就是福建西部的汀州府。宋末至明清,在赣南、闽西这个群体又一批批陆续往粵东北迁徙,被先期到达该地的操闽语的福佬人,操粤语的广府人称为“客家”。从此这个群体有了称谓,同时中心逐渐转移到了广东梅县。明清以后,又有一批批客家人陆续往国内其他省市或海外各国迁移。

客家方言是汉语七大方言之一。客家话的词语丰富多彩,既保留有相当一批古汉语词语,反映历史的沉积;又有了自身变更、创新的以及与土著或旁系接触融合的一些词语,承载客家特有的文化。我们在19939月于龙岩召开首届客家方言研讨会时,就有意要组织编纂一部记载客家词语的词典,用以展示主要客家地区词汇的一致性和差异性,从时空不同的变化,看历史发展的联系,为汉语、客家话研究以及客家历史、文化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资料。这个意向得到闽西客家学会会长李逢荔先生的积极支持。在他热心帮助和联系下我们得到了(广州)广东客属海外联谊会的资助,于19968月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编辑会议,商讨了词典的基本性质、规模和一些编辑事宜。

就手头有的词书看,此前客家话(字)词典,大多记载某地区单点,如梅县、长汀、台湾的客家话词语。我们觉得不妨尝试编纂一部记录多个地区若干代表点客家话词语的词典,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几个地区客家话“同中有异,异外可通”的情景,让不同地区的客家人多少知道本地区以外客家话的面貌,也可让失去母语的海内外客家乡亲和关心客家话的读者了解多个地区客家话的内情,因而将词典定名为《客家话通用词典》。

这些年来,我们体会到,编写这类记录多个地区客家话的词典,比编写一部某个地区单一代表点的客家话词典要遇到更多的问题。比如,收词方面,由于着重收入与普通话有所不同的客家方言词语,这就不如编单点词典那样可以做到系统、全面。为了照顾各代表点的全面情况,原本在某个点能显示一定特点的条目就可能失收。相反地一些条目在某个代表点来说可以不收的却收了。又比如,在选代表点方面,我们一共选取了闽、粤、赣交界地区13个代表点的说法,赣南地区就比较少,主要是缺乏精通当地话的合适的学者。而福建的武平县,却选了两个点,主要是有合适的合作学者,而且武平的坪畲村正好位于闽、粵、赣的结合部,坪畲话和县城话也有差距,与江西的寻乌、安远话却比较接近。这多少可以用来弥补赣南点少的不足吧!关于词典如何兼顾学术性和通俗性,我们也有考虑,拟定了一些措施,写进了“凡例”里。但是,工作做到现在,心里还是不踏实,总觉得仍有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希望读者批评、指正。

本词典共收入1300多条常用词,辑录了300多条客家地区流行较广的谚语、歇后语。书后附有各代表点的人文概况和音位系统,以及条目第一个汉字普通话语音索引和意义分类索引。

参加编纂这部词典的合作者,绝大多数是客家籍语言学者,他们熟悉各自的母语,对汉语方言研究多年。个别非客家籍语言学者,对所承担的代表点客家话也掌握了丰富材料并有深入研究。所有编者怀着对客家的深厚感情,为保存客家的语言和文化资料而默默奉献,几年来在百忙中为本词典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各代表点分工情况介绍如下:

福建长汀(条目语音、词义的依据)

饶长溶(长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

广东梅县

林立芳(梅县人,广东韶关学院教授、院长)

广东兴宁

练春招(福建武平人,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

广东惠东

周日健(惠东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陈延河

广东曲江马坝

庄初升(广东韶关学院副教授、博士)

广东连山小三江

陈延河(惠东人,广州暨南大学教授)

福建武平坪畲

严修鸿(武平人,广东汕头大学副教授,博士)

福建武平

林清书(武平人,福建龙岩学院副教授)

福建连城

邓晓华(连城人,厦门大学教授)

福建宁化石壁

罗美珍(长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研究员)

江西瑞金

刘有志(瑞金人,副教授,原赣南医学院副院长)

江西石城

温昌衍(石城人,广东嘉应大学教师,博士)

江西上犹

刘纶鑫(上犹人,江西南昌大学教授)

由于词典编辑合作者都另有繁重的教学或研究任务,加上词典编辑技术比较生疏,词目的各点分发记写和汇总、审查、自学电脑打字,以及缺乏运作经费等条件限制,本词典拖了将近八年。200311月中旬,在韶关学院的帮助下于该院召开了词典定稿会议。现在,在中山大学出版社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词典终于面世。尤其是在责任编辑孙新章主任(广东梅县人)的辛勤努力下,为本词典增补了汉字笔画索引、汉字拼音索引、词性和意义索引,使本词典更方便于读者查阅及使用,为本词典增色不少。在此,我们特向广东韶关学院、中山大学出版社、(广州)广东客属海外联谊会、以及帮助过我们的宁化石壁的发音合作人张桢先生、曲江马坝的发音合作人杨宜禄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罗美珍 林立芳 饶长溶

20048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罗美珍、林立芳、饶长溶主编《客家话通用词典》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谢重光著《客家文化与妇女生活:12-20世纪客家妇女研究》(文史哲研究丛刊)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时间         谭元亨著《千年圣火:客家文化之谜》(探索与发现丛书)凤凰出版社(原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