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湘潭大学朱选民硕士学位论文《<石仓契约>方言词汇研究》(指导教师唐智燕)摘要

2018年6月6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6日:

20186湘潭大学朱选民硕士学位论文《<石仓契约>方言词汇研究》(指导教师唐智燕)摘要

QQ截图20230104164335.jpg 

文章在全面收集整理《石仓契约》(第一、二、三辑)方言词的基础上,从语义、使用频率、来源等方面对《石仓契约》中143个方言词进行了考释。绪论部分介绍了研究内容、方法、意义及研究现状,并对文章体例进行了相关说明。正文部分共分为五章,其中,建筑类方言词主要分为房屋、水利设施以及坟墓三类,所探讨的方言词共50个。经过整理分类,重点考证了“正栋”“官厅”“客轩”“反照”“灰寮”“披厦”“抽楣”“花台”“水栋”“圩坝”“圩头”“堰头”“坡圳”“山圳”“草窨”“穴城”等词,该类词以吴方言为主,兼有客方言、闽方言等,在构词方式上以偏正式为主。土地名称类方言词,共23个,根据土地用途和土地占有形态的不同将土地名称分为两大类,此外,对其他的土地名称方言词进行了单独考释。通过分类整理,重点考察了“膳田”“尝田”“忌田”“众田”“会田”“僧田”“婆本田”“儒租田”“山骨”“山皮”“荒坪”“地塔”“崩蓬”“砂墙”“石礤”等方言词,该类词主要以偏正式为主,且“用途”类词主要是由客家习俗引申而来,属客方言。“土地所有形态”类词则兼属吴方言和客方言,其他词则兼属吴方言、客方言以及闽方言。称量单位类方言词共30个,主要包括称量土地、房屋建筑、树木三大类,如“锻”“截”“横”“垄”“弄”“厢”“岗”“崑”“降”“窝”“堂”“直”“格”“眼”“庄”“件”“蓬”等。通过对比分析,发现这些方言词在称量对象上存在交叉现象,在使用频率上也存在差异。行为动作类方言词共40个,主要包括“承担”义类、“阻止”义类及其他表行为动作义的词。其中,表示“承担”义类的方言词有“承听、听当、支听”,表示“阻止”义类的方言词有“霸阻、霸执、婪执、婪住、婪阻”等,此外还包括“拼、拍、退、造、坐、叠骗、更骨、起金、篆养、养篆、箓蓄、文墨交加、二三言说、割藤断根、葛藤断根、永绝葛藤、挖根绝骨”等方言词。该类词以吴方言为主,其中“承担”义类和“阻止”义类词以并列式为主,且存在同素逆序现象。文章最后对《石仓契约》用词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考察发现《石仓契约》中方言词数量多于通语词,而通语词的使用频率高于方言词。其中,方言词在构词方式上主要以偏正式为主,兼有并列式、动宾式、主谓式以及“词根+词缀”式;在方言归属上主要以吴方言为主,兼有客方言、闽方言以及赣方言等。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石仓契约》概述

石仓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由石仓溪而得名。由于石仓地处山区,且当地居民大都是因明清之际社会动乱从福建迁移至此的,因此石仓又是“福建汀州府移民的聚居地”。据《松阳县志》记载:“松阳县境内使用的语言有松阳话、汀州话、畲话、淳安话等”,石仓使用的语言为汀州话,“汀州话属客家话系统。松阳县的汀州客家话,多分布于大东坝镇,使用人口约8000人。都会操双语,对内说汀州话,对外说松阳话,其祖先大约在明清之间由闽西迁入”。

《石仓契约》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曹树基联合潘星辉、阙龙兴等人共同考校、编辑出版的民间契约丛书,是目前浙江省内发现的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村落文书。目前己出版了四辑共三十二册,每一辑根据地区的不同来编排,第一辑为下茶排,第二辑为上茶排,第三辑为石仓其他村,第四辑为石仓周边的地区,所收录的契约文书总数达7000余件。从时间上看,该丛书收录了从明代隆庆六年(1572)到1954年合作化运动开始近四百年的契约文书,其中明代与清代早期的契约仅现两例,主要覆盖的时间是清雍正元年至新中国成立这226年。从契约类型来看,主要包括卖契、找契、退契、当契、租契、合同、借契、抵契、迁管、借据、收据、税单、执照、诉讼文书等数十种。从契约文书的签订者来看,主要是阙其兴及其后裔,而阙其兴是在康熙五十年由福建闽汀迁入石仓的第一批移民代表。从内容来看,《石仓契约》涉及了建筑、土地、生活对象等交易,也包括了各种税单、执照等,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石仓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人文环境,为人们还原了几百年前石仓地区人民的生活图景。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湘潭大学朱选民硕士学位论文《<石仓契约>方言词汇研究》(指导教师唐智燕)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钟达伟硕士学位论文《肇庆传统祠堂形制研究》(指导教师程建军)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