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明节成都龙泉驿洛带古镇举行客家祭祀活动

2017年4月4日 暂无评论
2017年4月4日: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4月4日,一场遵循传统古礼的客家祭祀活动于成都龙泉驿洛带古镇拉开大幕。
      祭祀活动正式开始前,在舞龙队的引领下,伴随着一面面写着经典传承的家风家训旗幡高举,围绕洛带上街与下街的巡游队伍至江西会馆汇集,一时人头攒聚,游客们从未见过如此场面,好奇地一路跟随。
      回到五凤楼前的中心广场,威风锣鼓的节奏鲜明,龙泉驿区宣传部、教育局以及洛带镇的多位领导和客家八大姓氏的嘉宾已然就坐,99位稚子吟诵着百家姓氏,清脆的童音如同天籁,穿透人心,直达天际。
      祭祀大典于十时正式开场,随着通赞官的引导,主祭师肖平先生(成都图书馆副馆长)身着传统汉服,隆重登场。礼祭大道上,鼓声雷动,仪仗威严,儿童引路,灵旗、生肖旗与六面幡迎风招展,陪伴主祭师一同亮相的,还有陪祭官、三献官、读祝官与礼赞官等诸人壁立。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古礼,只能从古籍中寻觅到的,于这一刻在众人眼前完美“复活”。
      这是一场真正的、蕴含着传统文化神韵的祭祀大典:祭台上使用的供桌、香炉、供具、牌位等馆藏品。博物馆里收藏着上万件可供人们追思祖先的牌位、家谱、祖宗画像……中国人的姓氏宗祠文化,是不能够舍弃掉的根脉。三献官、纠仪官、引赞官、读祝官,执事、水樽、盥洗、舞生,这些听起来陌生的称谓,活灵活现地复活在眼前,一板一眼地履行着他们神圣的职责:“爵”、“帛”、“三牲”被献上;水土火三祭庄重完成,在高亢嘹亮的祭文诵读声中,祭舞古朴而大气,将整个仪式的气氛推向高潮。
      正午时分,主祭师宣布典礼结束,巡游队伍再次出发。
      下午还开展了一场文艺汇演,不仅有传统的汉服与古礼演绎,还有家风家训的讲解,有人诵读千古名篇,有人歌唱着祖国与家乡,舞者用中国古典舞蹈表达着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这是一场传统文化与客家文化交相辉映的饕餮盛宴。与此同时,在成都市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客家“赛家风、比家训”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居住在洛带镇的客家人,大多于明末清初时,从广东、福建和江西迁来,已历经十数代,在本地扎下根来。客家人素有“宁卖祖宗田,不卖祖宗言”的祖训,始终坚持自己的文化传承。此次活动,洛带这一支脉中,除开八大姓氏家族,其他姓氏也积极参与,汇聚一堂,纷纷讲述自己的姓氏家族故事,展示自己珍藏的祠堂与家训的照片或实物,分享自己教育子女的心得、讨论家风家训如何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现场气氛融洽,反响热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清明节成都龙泉驿洛带古镇举行客家祭祀活动》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2001年4月4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斗门县设立珠海市斗门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