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南昌大学谭琪红博士论文《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载体研究》(指导教师陈信凌)摘要

2015年5月 暂无评论
2015年5月:

2015年5月南昌大学谭琪红博士论文《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载体研究》(指导教师陈信凌)摘要

 QQ截图20200319084427.jpg

摘要:

红色文化是文化形态的一种,外化为物化形态的红色资源,内化为精神形态的红色精神。这种文化曾在苏维埃运动的“大本营”显示出勃勃生机,其所凝结的精神曾被专家学者称为“苏区精神”。这些曾高频率、大面积、多层次、全方位地呈现于苏区时空的文化样态,经过形式各异、灵活生动的载体传播后,使得中共“执政”理念迅速有效地得到苏区民众的体认,不但具有文化娱乐、兴利除弊的作用,而且起到了瓦解敌军、提振士气的功效。

中央苏区文化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和典型性的执政文化,在中共红色文化版图中具有原创性和源头性的文化。论文以中央苏区的时空为研究视角,以苏区红色文化的生成、传播和体认作为切入点,研究中共的“执政”文化何以得到传播,何以得到民众认同,何以成为行动遵循。

论文归纳了在中央苏区时期运用和呈现得最多、最有实效的图文载体、语言载体、活动载体和管理载体作为分析对象,基本遵循了单一与综合;静态与动态;平面与立体这样的思路和方向进行论述,着力对苏区文化传播载体的四种典型载体进行梳理和挖掘,相对完整和清晰地把握了苏区红色文化传播载体的运行机制、运行模式、运行特征、运行功效。从静态层面上来看,传播方式中大量使用图文载体进行有限度地传播,针对的对象是一定范围内的民众;从动态层面上来看,在动态传播方式中大量运用语言载体进行生动形象地传播,运用客家本地的山歌、当地的采茶戏、生动的戏剧对民众进行视听觉的冲击;从平面层面上来看,在综合传播方式中采用运动活动载体进行心理和情感上的传播,运用激烈性质的竞赛比赛来调动民众的积极性,运用查田、突击等运动震慑民心,利用晚会集会调节民众生活,利用诉苦和公开审判打击批判对象的意志。从立体层面上来看,中共充分利用管理系统中的组织和制度优势,使政策通过组织中的干部和制度向民众进行“灌输”。通过文化传播载体同向发力、共同配合的作用下,中共与民众,尤其是下层民众的联结更为紧密,中共软实力也得到了巨大提升。

论文包括前言和结语在内,分七章进行论述。重点就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中典型存在和主要运用的图文载体、语言载体、活动载体、管理载体进行分析。

前言部分,主要就本论文的选题缘由和研究意义,研究现状和相关概念,研究思路与方法进行了粗线条的勾勒,为论文的展开论述作好铺垫。

主体部分共五章,分别是第二章到第六章,分门别类地对图文载体、语言载体、活动载体和管理载体进行论述。在每章中对载体的发生背景、机制运用、形成过程、表现形态、运用技巧、实践效果等进行重点阐述。其中,第六章从历史全景的视角来浓缩文化传播载体的经验教训,借鉴当下。

 

关键词:中央苏区; 红色文化; 传播载体;

 

导师:陈信凌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5年5月南昌大学谭琪红博士论文《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载体研究》(指导教师陈信凌)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上海大学刘洋博士论文《语言、饮食与文化认同--以上海客家人为例》摘要         2015年华南理工大学曾艳博士论文《广东传统聚落及其民居类型文化地理研究》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