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森美兰惠州会馆创设于1871年

1871年0月 暂无评论
1871年0月:

马来西亚森美兰惠州会馆创设于1871

 1.jpg

    森美兰惠州会馆,由惠州府属同侨先贤盛大安、丘国安、邓佑伯(惠阳人)、黄三伯、陈三伯创设于1871年(清同治十年)。1902年,会馆总理汤福寿(惠阳人)等修葺馆宇,扩充会务。其后,继任总理黄瑞庭、陈来、林茂、林景泰、丘金才、曾谭兴、徐杜、张磐运(惠阳人)等承前启后,鼎力维持,图谋发展。日军入侵期间,会务停顿。1945年日军投降后,惠州同侨召集会议,成立复兴委员会,推选林子高为主席,主持复兴事宜。随后召开会员大会,选举林子高为会长,旋即筹措资金修缮馆舍,重新登记会员,修改章程,再行立案注册。同时,会馆设立互助部,襄助贫困同侨。

    因遭战火劫难,馆宇陈旧不堪,且狭小不适会务发展,遂于19476月,由林子高主持成立会馆重建筹备委员会。接着开始募捐资金,得到森美兰惠州同侨支持,众同侨慷慨解囊募集巨资,由李南燕设计绘制馆宇图纸,于1955年建成四层会馆大厦。1228日,举行大厦落成庆典,马来亚联邦政府邮电部长、乡贤翁毓麟莅临剪彩。

1957年,会馆创立“循民学校”;1967年设立中、小学生奖励金委员会。1960年之后,森美兰惠州会馆先后以萧保禄、丘瑞南、罗梅生(永湖人)为会长。李南燕、叶三、叶瑞平、叶祥、叶忠昌为永远名誉会长。现任主席为罗梅生。

 

 

延伸阅读

 

森美兰惠州会馆位于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森美兰(马来语:Negeri Sembilan爪哇文:نڬري سمبيلن)在马来语是“九个州”的意思。森美兰本身是马来西亚在马来半岛西海岸的一个州属。位于马来半岛西海岸中段。

森美兰惠州会馆会馆创办后,原有鹅城会馆与惠州会馆二个名称。惠州源于中国惠州,属内十县为惠阳、博罗、龙川、河源、永安(紫金)、海丰、陆丰、连平、和平、长宁(新丰)。

十县之中以惠阳为首,并建有府城与县城,两城并立,浮桥相渡,内有鹅岭之峻,外有城濠之绕,所以本会馆初以鹅城命名之,至1950年代初,还是正式名称。

但是,1953年,会馆为了庆祝英女皇伊利莎白二世登基,成立“双麟会雄狮团”,已采用惠州会馆的旗帜。这可能是后来,在进行注册时,须择一个名称为定,所以放弃鹅城会馆而选用惠州会馆。而1955年重建的新馆,方才另上“惠州会馆”的横额。

惠州人抵达森美兰州者(NEGERI SEMBILAN)初可考者主要是旅居从芦骨到双溪芙蓉(SUNGEI UJONG)亚沙村落(KG.RASAH)。适于十八世纪中叶,森美兰州开埠芙蓉即斯蓝班(SEREMBAN)之先后,则有先贤,盛大安、丘国安、邓佑伯、黄三伯、陈三伯诸甲必丹,先后与力,创设与发扬。本会馆可能创于同治庚午年间,据老前辈说有可能在于西元1870年奠下,永久不拔之基,本会馆历史亦从此萌芽。但在英殖1874年介入前帮派肉战时代,不少惠州先人主要团结在海山公司的旗下亦是事实。

迨至清末光绪廿八年(西元1902年)更有本会馆总理汤福寿、陈庚瑞、陈五合诸君,再接再厉,不惜牺牲金钱,修葺馆宇,扩充会务,继之再经总理黄瑞庭、陈来、林茂、林景泰、丘金才、曾谭兴、徐杜、张盘运等人,鼎力维持,图谋发展,惜世界战乱南日寇南侵,西元1941年,326日,本埠遂告沦陷,以致会务停顿。西元1945815日寇乞降,光复以后,虽幸馆宇尚存,但已被蹂躏不堪,百端待举,而经济拮据,恢复馆务,急如燃眉,即召集同乡会议,成立复兴委员会,当席推选林子高为正主席,办理复兴事宜,西元1946年召开会员大会选出林子高为正会长,进行筹款装修馆舍,登记会员,修改章程,重新注册,附设互助部,向政府讨取馆后余地,购买知知港地皮。

西元194761日当年会长林子高召集全体同乡会员大会,成立森美兰惠州(鹅城)会馆重建筹备委员会,并选出主席张坤清医生太平局绅、副主席林子高与黎冠平、正财政刘蕙兰女士、副财政廖茂桂、正总务叶三、副总务黄天来、正募捐主任叶三、副募捐主任张茂记与曾来、查账曾牛与刘炳坤、设计萧茂生与童子安、中文书萧海滨与黄树珊、英文书丘瑞兰与张贤泉、交际黄朝贵、萧俊煌、张金祥与陈玉波、监察贝永秀与戴生、干事张玉、沉定芳、叶兆珲与杨维汉,其他委员三十五位,还有义务法律顾问张达碧律师,义务工程顾问李南燕绘测师,全体干部委员百余人,誓以竭诚服务达到成功而止。

当时一分为芙蓉、沙都、马口、知知港、淡边、沙叻七区筹款。

森美兰惠州会馆为分工合作调动职位,是以西元1951年选出叶三为会长,次年会馆重建筹委会即发出宣言,开始募捐,赖于募捐员,公尔忘私,沐雨柳风,通走全马,各地劝捐,幸得全马同乡,踊跃捐输,慷慨解囊,结果成绩斐然,竟获得捐款九万余元,适逢本埠故黄益堂局绅之长子黄能祯发出合申单予林子高,要以十二万五千元卖出其芙蓉市马厘街三至五号三层大厦连同屋后建有楼屋八间地段,本会馆重建筹委会,鉴于价钱适宜,遂即成立购屋小组,向卖主落定,因捐款不足应轇轕,无从筹备,凡经策划,幸得数字热心同乡如张坤清医生局绅、张茂记、温光、林娇、林子高、叶汉、刘蕙兰女士、吴振群女(叶三夫人)慷慨贷出现款,凑足其额,即于西元1952816日以本会馆名义,将芙蓉市马厘街门牌三至五号三层大厦业产,购买成功。

当时马来亚境内,互助(小型人寿保险公司)之设立,如雨后春笋,为适应潮流起见,本会馆当年职员,于西元1954即将西元1946六年本会附设鹅城互助部改组为独立机构称为鹅城互助会,并兼设积善堂,以利治丧之用。

至于为着保持信誉归完贷款,本会馆于1954年迫不得已,亦将其原有业产芙蓉市美芝律门牌六十六号店屋,以二万元价格卖予张坤清医生局绅,次年本会馆会长叶三感到本会馆经济周转,稍为松弛,成立“森美兰惠州会馆新厦落成开幕委员会”筹备开幕事宜,按照募捐奖励办法,悬挂肖像,编辑开幕特刊。

西元19551228日举行开幕典礼,荷蒙马来联邦邮电部长翁毓麟先生,莅临剪彩,今后本会馆之壮丽巍峨矗立于森美兰首府,为惠属邑人增光不少,皆各地同乡,鼎力支持。1956年,本会出任“泛马惠州属团体联合会第一届监理。

关于战后教育问题,学子日增,学校缺乏,本会馆办学责任,实属义不容辞,适遇租赁本会馆二楼之黄氏商业学院不久停办,而且有校具之便,因此叶三、林子高、丘观吉等,认为此是本会馆办学,千载难逢之机,遂即晋谒英人总视学官,呈文申请注册,幸得批准,于是西元1957年创立“循民学校”选出董事部第一届职员:正董事长叶三、副董事长萧茂生、财政张坤清局绅,司理林子高、查账陈玉波与曾牛、中文书丘观吉、英文书萧保禄、交际陈鸿矫、征求张茂记、委员张玉、曾来、廖来与曾添、董事十九人,于是全体职员、策动募捐、装修校舍、添置校具、聘请教师,进行招生,尚缺乏辟辨经费,即假芙蓉拉坑游艺场内,举行游艺大会,不但获得同乡爱护,而且得到各界支持,成绩可观,此乃本校董事,历尽艰辛,枯竭心肠,为本会馆创下全属惠州邑人主办教育机构。后因经济问题,会馆无法维持,万不得已,即于西元1968年宣布停办,于是年仅十二岁之循民学校,不幸停办。惟是会馆同人热心教育精神尤在、故于西元1967年成立中小学生奖励金委员会选出当年奖委会正主任丘瑞南、副主任萧保禄、秘书萧锦泉、审查萧济良、温先、李添、黄佩瑶、叶瑞平、萧新亮、郭起、曾添等,鼎力合作,筹募奖学基金,结果于西元1968414日籍会馆举行春祭时发出第一次奖励金,敦请会馆名誉会长刘蕙兰女士颁奖励金,西元1969年再选出正主任叶瑞平、副主任叶三、秘书萧送生、审核张金祥、萧怀锦、邱观吉、丘汉堡、张观清、萧保禄、戴达明、罗梅生、曾发胜、赖炳霖等,亦藉于西元1969422日本会馆举行春祭时,颁发奖励金,敦请张茂记,邱观吉二位先生颁奖,继之例年照办,使同乡子弟受惠并鼓励努力学业。

森美兰惠州会馆理事会,在1977年间,为着一劳永逸计,遂有重建鹅城及修整会所之议,当即成立筹建委员会,选出募捐委员,进行募捐,聘请绘测师绘图(四层)入呈市政局申请批准。

在森属会员同乡慷慨解囊热烈响应拥护支持下,成绩斐然可观,总数已达十八万余元。 森美兰惠州会馆修整经已全部竣工,总共耗费三万余元。

重建图测批准时,即行招标承建,而在1983年,四层大厦矗立在洛士律,为芙蓉市容增加美观。建馆委员会计有顾问:萧茂生、叶三、廖来、刘蕙兰女士,主席:林观贵,署理主席:罗梅生、副主席:萧保禄、萧送生、萧廷、廖生、郭清、萧澄澧、张金祥、财政:叶瑞平。

1979年,由罗梅生担任会长后,通过群策群力,共同谋求发展和建设,使会务更上一层楼。会馆分别成立了青年组、文化组、福利组、交际组与庶务组等,都能扮演着各自角色和站稳岗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同乡和社会谋求福利并争取权益。

20世纪90年代起会馆各组所负责的工作和任务是:

1)青年组:发扬舞狮传统文化,成立歌咏队、音乐队。协助每年春节大团拜,更令人激赏的是:于八年前开始,连续不断地举办了十六届中华外内丹功研习班,推动到州内各个角落,至今,在淡边埠就拥有近百人的研习员。难能可贵的是;教练和指导员等都是义务性质的,精神可嘉!也推动延年治病,保健身体的一种好运动。

在舞狮方面也曾作出了不少贡献,过去每年春节都派出庞大的狮队为同乡或社会人士进行拜年和采青,立下汗马功劳!

2)文化组:每年设立奖励金小组,审核成绩优越会员子弟并在春祭时颁发奖励金。激发学子更加努力向学,此外,也举办春节挥春赛或书法比搴,提供有益身心的学术活动。也协助举办新春团拜事项。

3)福利组:负责为会员们的各种福利问题、也包括了春祭及中元节与团拜工作。

4)庶务组与交际组:协助各组推行工作与交际等。彼此分工命作。

5)旧馆后部号称为“七十二房客”的住户问题,于1990年间通过芙蓉市议会的协助,有关事项经已解决,住户们也通情达理,依时搬出被宣布为危楼的建筑,使得折楼成功,改立停车场。

 

罗梅生

罗梅生(19791998)连任森美兰十届会长,1992年至1997年一连三届获选为马来西亚惠州属团体总会总会长,为总会完成了合时宜的章程修订,订立大学贷学金细则及偿还合约。在雪隆惠州会馆面临建馆最因难之时期,他曾予会馆领导人以最热切的鼓励与协助,并且联合新加坡及棉兰乡贤为雪隆惠州会馆解决法律诉讼的纷争。二度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出席国际性惠州同乡恳亲大会。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森美兰惠州会馆在国内外的声誉。

罗梅生乡贤长期为会馆服务,功勋彪炳,于1998年坚决让贤,提携后进。理事会一致通过敦聘为永久名誉会长,致送水晶刻石“出群卓越,惠州典范”以志纪念。

现任会长萧立彬领导下,除了开拓会务,最显着者,为建立惠州会馆总坟之努力,完成对慎终追远之精神。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马来西亚森美兰惠州会馆创设于1871年》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香港宁化客家祖地联谊会2011年4月成立         1864年马来西亚雪兰莪惠州会馆前身“惠州公司”创立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